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明节将至 北京市民政等部门突查八宝山殡葬一条街

2017-03-23 06: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民政等部门突查八宝山殡葬一条街

清明节将至,在八宝山地铁站出站口,已有零星的小贩开始售卖新鲜的菊花花篮用于祭扫。为了规范殡葬用品市场,3月22日上午,北京市民政局、城管执法局和市发改委相关部门联合对上庄东街的殡葬用品店进行突击检查,除了存在出售冥票、纸人纸马以及宣传非法公墓、标价不全、招揽殡仪车辆等违规行为之外,部分店铺干脆临时关门不配合检查。

在八宝山殡仪馆东侧的上庄东街上,500多米的道路西侧聚集了25家殡葬用品店,这也是城区殡葬用品最密集的一条商业街。每年清明节前半个月开始,这里陆续迎来客流。根据《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禁止销售冥票、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北京市民政局鼓励环保祭扫,用鲜花追思故人。但在22日的抽查中,执法人员在四五家店铺都发现了私售行为。在一家名为安乐文方的殡葬用品店,各式各样的冥票摆放在柜台上,里屋还有一个体积约一平方米的纸船。执法人员向店主陈述法规要求之后,对这些违规商品进行没收。

“那船是刚扎好的,农村里的习惯,上午客户还来取呢。”看见违规商品要被没收,男店主有点着急。女店主赶紧改口:“那是朋友临时放这儿的,不是卖的……”不管两人如何解释,执法人员还是对违规商品进行了没收。

在另外一家店铺,执法人员发现门口一个写有“安灵园”字样的宣传板有点异样,“全市共有33家经营性墓地,安灵园不在其中。”据悉,这个墓园属于非法墓地,不能为其宣传。经过劝导,店主主动将该宣传板销毁。在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发现有一家店铺内放着数十份德陵公墓的宣传册,该公墓属于农村公益性墓地,只能用于安葬本村人员,不能对外销售,因此也不能在店铺进行宣传。执法人员对宣传品进行了没收和销毁。

此外,部分店铺的骨灰盒等商品没有明码标价,执法人员对店主进行了口头警告,若今后再被发现没有整改,将罚款5000元。还有部分店铺存在张贴殡葬车辆宣传单等违规行为,执法人员都进行了查处。

“对于关门的店铺,我们还会不定期复查,不会让他们就这样侥幸躲过。”执法人员表示,在清明节前和清明节期间,执法部门将不间断对殡葬用品市场、医院太平间等开展不定期抽查和集中检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