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年北京工业企业燃煤全部“清零”

2017-03-23 19:5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今年北京工业企业燃煤全部“清零”

3月23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本市北京市2017年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计划》,今年北京全市全年压减燃煤30%,煤炭消费总量削减到700万吨以内,工业企业燃煤设施“清零”。

2012年5月,北京市提出压减燃煤计划,明确到2020年要把全市每年燃煤量从2300万吨降至1000万吨,相当于压减约六成。2013年9月,随着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出台,这一目标被提前到2017年。去年,北京提前完成了这一目标,而今年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压减三成,这意味着如果今年压减目标如期完成,北京近五年压减燃煤年度消费比例将达到约七成。

据市城管委副主任柴文忠介绍,今年北京控制燃煤消费的具体目标包括: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全面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而且全市农村地区700个村将告别燃煤,进行煤改清洁能源,全面取消农村地区劣质散煤,全市民用散煤全部实现优质煤替代。

从压减燃煤领域看,今年北京将削减电厂燃煤能力240万吨,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削减工业和采暖用煤100万吨左右,改造采暖燃煤锅炉和削减工业燃煤锅炉共计4000蒸吨左右;削减民用散煤110万吨以上,完成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同步对1400个村委会、村民公共场所和约79万平米籽种农业设施实施煤改清洁能源,拆除违法建筑4000万平米以上。

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看来,今后北京压减燃煤的潜力主要还在各郊区,尤其是目前郊区还有很多地方利用燃煤采暖,相当规模的燃煤锅炉也还没有改造为清洁能源锅炉,随着这些燃煤设施要逐步退出,北京年燃煤消费量仍有降低空间。

具体来说,今年北京将加快实施采暖和工业燃煤锅炉清洁改造,确保10月底前改造完成4000蒸吨左右;力争10月底前,全面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各区力争10月底前清除辖区全部燃煤茶炉大灶;推进水泥行业调整转型,4月底前关停北京金隅前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水泥窑。全市保留的水泥窑,全部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用于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及建筑垃圾。

为保证压煤任务如期完成,今年北京将加快中石油陕京四线工程,10月底实现通气。其次,完善村镇天然气输配管网体系,建立管道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形成多元互补的农村天然气保障体系。而且,今年北京还将加快推进清洁供热布局,开工建设涿州-房山等热力管线工程,提高全市清洁供热设施能力。建成华能调峰热水炉、花家地供热厂、北小营一期供热厂等调峰热源,提升热网调峰能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