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铁站口停车规范倡导“后对齐”

2017-03-24 04: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地铁站口停车规范倡导“后对齐”

劳驾,骑车到地铁站,请您不要把车停得太靠近站厅,走个五十步有助于身体健康;您看到的铁栅栏,真不是“拴马桩”,这是我们用来疏导客流的“神器”……作为共享单车乱停的重灾区之一,北京地铁15号线清华东路西口站区近日发出了首份地铁站口“停车规范”。

该站区负责人说:“站区130余名员工将带头践行,每隔一段时间我们还将号召2000余名地铁志愿者到站外志愿维护自行车停放秩序。”

行人过路要跳“扭腰操”

垂手拎着的书包举起来,抱在胸前。胯往右一扭,堪堪擦着对侧来人的袖子,迅速回正。迎面俩人并肩过来了,赶紧找个空,腰拧过来,带动着全身缩进两辆共享单车的间隙里……这一幕“扭腰舞”,几乎每天在地铁14号线景泰站外上演。

在没有任何障碍物时,地铁站外的人行步道可以同时通行两三人。但随着共享单车的扎堆儿,这段约30米的路两侧都停上了自行车,仿佛长出了两排参差不齐的“齿”,只露出大约比盲道略宽的路面供人行走,最窄的地方只供一人经过。有关单位不得不请来了两个黄黑相间的大墩子,圈出出站口的位置。尽管如此,一部分行人依然不得不走到非机动车道上。

最近半个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类似需要跳“扭腰舞”的地铁站口不在少数。每个工作日清晨8时30分左右,清华东路西口站外,自行车从站口一直可以延伸四五百米,其中大部分是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每天上班经过这儿就是闯关,有些人停车就是随手一放,一排车停得歪七扭八,行人只能拐来拐去。” 乘客王女士无奈地说,“我还看到过把自行车直接骑到站台上的,这要是有坡路,他能一直骑到地铁上去。”

地铁人呼吁停车“后对齐”

15号线清华东路西口站区所辖车站还包括六道口、北沙滩和奥林匹克公园站。地铁工作人员探访后,摸清了各站各口的自行车停放特点:

清华东路西口站,站外没有明确划定公共自行车停车区域,每天早高峰期间,乘客会自发形成绵延两三百米的停车带,因为没有引导,停车码放并不整齐,车头方向不同,而且有些人会把车跟导流栅栏拴锁在一起,影响其他乘客的出行。奥林匹克公园站外,有一个明确的“白圈”,距离地铁站口大约五六十米,几乎所有人都会将车停在该区域,并且车辆摆放相对整齐,几乎达到“横看成岭”的状态,丝毫不影响通行。

“针对这些现状,我们编制了地铁站外的停车规范,先从自己员工做起,今后逐步向乘客进行宣传。站区的2000多名志愿者也将加入进来,共同响应号召。” 清华东路西口站区负责人介绍,“其实规范都是举手之劳。比如地铁口的站前广场具有疏散等功能,不允许停放车辆,所以希望骑车人可以把自行车停到广场外的区域。同时,在码放自行车时,请不要太随意,尽量顺着一侧码放整齐,为行人顺畅通行留下条件。如果遇到类似电线杆子等障碍物,主动避开,不要把半个车身探出来。‘后对齐’才不会给别人造成影响。”

下月试点“电子围栏”

“因为站区附近高校扎堆儿,很多地铁志愿者都是大学生,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计划通过组织志愿者到站外帮助整理自行车等活动,继续推广这些地铁站口的停车规范。” 清华东路西口站区负责人介绍,“我们也将不断完善规范,也希望更多人可以遵守规范。毕竟大多数骑车来的都是地铁乘客,把自行车码整齐,也是方便自己出行。”

为了引导共享单车合理停放,一些共享单车企业正尝试引入“电子围栏”。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将在百度大厦启用智能推荐停车点。就是当单车停入指定停车区域后,后台系统能采集到相关单车的位置数据等信息。“一旦认定停到了白线区域内,会给与骑车人一定信用奖励,反之有可能会扣分。”

未来这些推荐停车点也将在共享单车APP的地图上逐步标注出来,方便更多骑车人辨识。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划定停车点并不意味着打破了所谓的‘随停随还’的本意,所有点位都是根据骑行大数据圈定的,本身就是停车人无形中选出来的‘集结地’。统一停放,不仅有助于管理,方便用户找车,而且也可以减少被政府约谈的次数。”

记者手记  

请端起三十年前的骑车范儿

北京第一辆自行车是谁骑来的?没有明确记载。但是光绪年间,就已经有关于自行车的记载了。当时有一首《竹枝词》唱道:“臂高肩耸目无斜,大似鞠躬敬有如。嘎叭一声人急避,后边来了自行车。”

打这个时候算到今儿,自行车在北京的历史少说也有100年了。有数据显示,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是北京自行车保有量最多的时候,1995年全市有自行车831万多辆,居全国各城市之首。可那会儿骑车、停车似乎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骑车想转弯,先要伸手打手势,示意一下”“即使不是收费的停车处,停车也都是一排码齐喽,没有突然凸出来的”“那会儿有专门卖车座子套的,哪儿跟现在似的,车座子都能给拧歪了”……采访过程中,五六十岁的北京人回忆当初的骑车经历,骑行和停车的规矩都头头是道。市民闫女士已经退休了,她说:“那会儿车都是自己的,所以爱惜。现在觉得车不是自己的,停了就随便一扔。”

骑车,无论是自己的车,还是手机刷开的共享单车,都应该自觉端起三十年前的老范儿,自行车的出行和停放秩序也将逐步回归到曾经的顺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