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学生资助政策助推教育公平

2017-03-25 01: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市学生资助政策助推教育公平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始终把坚持教育公益性和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切实保障全体人民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受教育权。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按照“政策导向明确、财政加大投入、经费合理分担、多元混合资助、各方责任清晰”的基本原则,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逐步构建了“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完整学段、相对完备、具有北京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其中“奖”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双百奖学金、北京市政府奖学金、宏志奖学金;“助”包括国家助学金、高校新生入学救助;“贷”包括生源地助学贷款、校园地助学贷款;“勤”包括勤工助学、研究生助研助教助管津贴资助;“补”包括高校饮水洗澡电话补助、义务教育学习生活补助、残疾学生助学补助;“免”包括免学费、免住宿费、免保教费等。并通过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保障各项资助政策的落实。

2007年9月,经市编办批准,市教委成立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立足北京实际,参与了北京市各级各类学生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政策的研究与制定;制定完善了各项资助政策的实施细则,推进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组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市政府奖学金的市级评审工作;组织全市性的学生资助政策、业务培训及经验交流、工作研讨;完善资助信息化管理,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库建设;建立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制度,强化对学生资助工作的监管;组织全市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相关信息、奖助资金的统计、汇总、数据分析等工作。做好基础性管理工作的同时,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人成才”教育目标融入资助工作全过程,大力开展励志、诚信、感恩、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立志成才。经过全市资助战线同仁们的不懈努力,北京市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学校实施、学生受益”的良好助学工作格局。

从本期开始,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将不定期通过《北京青年报》推出北京市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期待您的关注。

文/本报记者  李晓萌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