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之夜”续写中坦友谊 姆波戈洛郭金龙观看演出
2017-03-25 03: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之夜”续写中坦友谊 姆波戈洛郭金龙观看演出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当中国歌曲《茉莉花》在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的国家博物馆剧场唱响时,“北京之夜”文艺演出在当地时间3月23日晚上演,激情与友情交织,欢呼声和掌声四起。坦桑尼亚革命党副总书记姆波戈洛和正在坦桑尼亚进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观看了演出。

“北京之夜”文艺演出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主办,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外事办公室承办。

一开场,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合唱团用中文演唱了中国歌曲《茉莉花》,为这首歌平添了独特的异域风情。合唱团为了学唱中国歌曲,苦练了一周时间,“茉莉花是世界上最美的花,这是一首很甜美的歌。”合唱团指挥兴奋不已,他说这是一次难忘的表演,这样的体验绝无仅有。

中坦两国的友谊不断在舞台上延续。歌唱家沈娅丽与当地歌手一起合作,为观众带来了坦桑尼亚的一首斯瓦希里语爱情歌曲《天使》,台上载歌载舞,台下歌声四起,整个剧场汇成了欢乐海洋。青年钢琴家吴牧野弹奏的《我爱坦桑尼亚》甫一响起,观众立刻快乐地跟唱起来。这首曲子是坦桑尼亚家喻户晓的民歌,描述了坦桑游子对祖国家乡的无限眷恋,表达了坦桑尼亚人民赤诚的爱国之心。台上台下琴声歌声交融在一起,不少观众已是泪光点点。

坦桑尼亚鲁芬哥舞蹈队生平第一次登上了盛大舞台,带来卡桑嘎舞。舞蹈队成员平时做农活,最大的62岁,最小的才18岁,他们质朴的表演,令现场观众感到震撼。

中国功夫、中国杂技、中国舞蹈、中国空竹……中国艺术家更以精湛的演技诠释了中国文化,彻底征服了坦桑尼亚观众。“Amazing(精彩)”的惊呼声一次次响起。中国杂技团带来了《邀月弄影——芭蕾对手顶》,女演员李陈长青的“舞台”无一不是惊险地带——男演员的手上、腿上、双臂、肩膀。她脚尖轻点,在各个惊险处跳起芭蕾,现场的惊呼声、掌声一浪高过一浪。杂技《五人技巧》将西方的芭蕾表演与中国传统杂技技巧相结合;《激踏球技》则让人眼花缭乱,屏住呼吸……

精彩演出持续两个小时,到了散场时刻,观众不愿挪动他们的脚步。坦桑尼亚著名报纸《每日新闻》记者艾曼笑称,演出太精彩了,相机也跟着受累了,因为他按动快门至少有上千次。当地官员马恩塔说,这是一台独特性、创造性、协调性高度统一的演出,令人非常震撼。

此次“北京之夜”非洲行相继在莫桑比克、坦桑尼亚上演,传递了中国友谊,播撒了中国文化。北京市文化局负责人介绍,“北京之夜”已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从欧洲到非洲,从亚洲到美洲,4年来走遍了将近20个国家。“文化因交流而精彩,因互建而丰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使中国文化‘走出去’、‘走进去’。‘北京之夜’将越走越远,越做越精。”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坦桑尼亚革命党宣传书记波里波里致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徐绿萍、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出席。(特派记者 路艳霞)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