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雨加雪非“倒春寒” 今气温回升

2017-03-25 03: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雨加雪非“倒春寒” 今气温回升

城区阴雨绵绵,山区白雪飘飘,一场冷空气带来的雨雪加降温一下让许多人重新穿起了棉服。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变天”并不是所谓的“倒春寒”。而从今天开始,京城气温回升,月底前整体气温较为平稳,最高气温在15℃至22℃左右。

昨天白天,京城依然细雨霏霏,体感阴冷。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晓惠介绍,除23日短暂停歇外,22日夜间至24日白天持续出现大范围降水。其中,大兴24日4时左右降水由雨转换为雨夹雪,延庆、门头沟等地山区则普遍降雪。

记者了解到,延庆地区的降雪比较明显,截至昨天6时,延庆气象站积雪深度为2厘米,佛爷顶13厘米,其它山区积雪深度达到1至7厘米。八达岭长城、江水泉公园、大庄科乡残长城等地已是银装素裹。

这次降水呈现出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的特征,北京市整体是小到中雨量级。截至昨天16时,北京市平均降水量8.3毫米,城区平均7.9毫米,西北地区平均11.1毫米,东南地区8.5毫米,西南地区8.1毫米,东北地区6毫米;最大的雨下在了延庆西大庄科,降水量累计达到20.1毫米。

不少市民对3月飞雪产生了疑惑。对此,尹晓惠表示,3月冷空气仍然非常活跃,降雪并不稀奇。北京曾在2013年3月19日至20日出现一次明显降雪,且降雪量达到了大雪级别。北京市观象台最晚终雪日监测为1958年4月21日,高海拔山区的终雪日则更晚。

这场雨水真是一场喜雨。记者了解到,主要麦区降水量达到6毫米以上,相当于灌溉一次返青水,有效抑制了前期旱情的发展,对作物的生长十分有利。同时,降水也净化了空气。

因为雨水带来了大降温,大家都说“倒春寒”来了。尹晓惠解释,其实这次并不是“倒春寒”,“倒春寒”是只有入春之后才会出现的天气现象。截至昨天,北京暂未入春。根据气象标准,连续5天日滑动平均气温稳定大于等于10℃又低于22℃,5天中的第一天即为入春日。北京常年入春日期为3月30日。

从最新的预报来看,从今天开始,京城将告别雨水,气温开始回升,双休日两天的最高气温回归13℃至15℃。预计到月底前,京城整体气温较为平稳,没有剧烈波动,大部分时间是多云、晴朗的天气,最高气温在15℃至22℃左右。(记者 骆倩雯)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