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公共充电桩频遭“黑手” 有人持棍挨个敲碎显示屏

2017-03-27 15: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公共充电桩频遭“黑手”

这几天,朝阳区天雅古玩城停车场内,公共充电桩的柜门再次装上新锁。一周来,这里的充电桩已经修过8次了,都是被恶意破坏的。截至今年2月,国网北京电力共建成公共充电桩7494台,为保障电动汽车车主可随时充电,200多名专业运维人员定期巡检。然而,砸显示屏、撞桩逃逸、枪头灌胶等各种恶意破坏行为,让运维人员苦不堪言。据统计,国网北京电力所属公共充电桩日常维修中,有近两成都是恶意破坏造成的。

恶意破坏

有人持棍挨个敲碎显示屏

国网北京电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行管理中心的万磊专门负责公共充电桩的日常维护,他和200多名同事每天要分散在22个区域进行巡检,并处理紧急报修业务。“报修一般都是用户在充电桩旁边充电时,发现设备无法正常运转,但当我们到达现场后发现,很多都不是正常损坏。”万磊说,其实公共充电桩是防晒、防尘、耐磨的工业级产品,但由于频频遭到恶意破坏,如今成了“易碎品”。

万磊告诉记者,比较常见的破坏行为有两种,一种是破坏设备,另一种是偷窃设备。每一台公共充电桩都有一个7寸触摸显示屏,但运维人员经常接到报修,显示屏被砸碎或者被钥匙类的尖锐工具划得模糊不堪。在大兴区一处停车场内,监控探头就曾经拍下一名男子手持一个棍状物,把公共充电桩的屏幕挨个敲碎。在石景山区某小区附近的一处充电桩,充电枪头遭人灌入乳胶,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导致乳胶发热融化枪头拔不出来。为了防止有人撬开柜门锁偷走电路主板,运维人员在柜门上多加了一道锁,尽管这样,天雅古玩城停车场内的充电桩柜门锁依然在一周内被偷了8次。另外,在充电桩上都有一个急停按钮,在充电过程中不需要使用,然而有人会恶意按下,导致整排充电桩不能使用。

无意过失

撞坏桩摔坏枪头拔脚就走

除了恶意破坏,有些车主在使用的过程中无意的过失也会对充电桩造成损害。万磊说,有些用户充电后将充电把线随手扔在地上,枪头撞击到地面受到磕碰,很容易造成枪头开裂。而且,把线被扔到地上之后,后面的车主来充电时没看见,开着车上去就轧坏了。

还有些车主驾车时不小心撞上充电桩。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充电站内,一位车主在倒车过程中猛地撞向了充电桩,整个桩体被撞歪。肇事车主甚至都没有下车便一溜烟地开车逃离现场。石景山古城路附近,一辆电动车倒车时误撞充电桩,将桩体撞错了位,连电缆都裸露出来了。然而,大部分肇事者都没有在第一时间选择报修,承担赔偿后果,而是选择逃逸。

法律缺失

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缺了充电桩

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工程师潘鸣宇告诉记者,公共充电桩遭到恶意破坏,无形中增加了维修成本和运维人员的工作强度。“一块显示屏上千块,一根把线两三千,破坏者一锤子就能砸坏好几千。”为了不影响用户使用,运维人员收到报修后会立即前往,如果是简单的故障,当日就要完成维修。

有很多车主在充电的过程中不注意维护周边环境,在充电桩附近随手乱扔垃圾,甚至大小便。“我们的运维人员经常要带着扫把,巡检的第一件事是扫垃圾。”有些散发小广告的人也盯上公共充电桩,甚至用小广告遮住显示屏。

据了解,对于公共充电桩,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对其进行保护,现行的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中也没有充电桩。在充电桩遭到恶意破坏的时候,警方甚至会因为金额过低而无法立案。

因此,国网北京电力呼吁社会公众文明使用公共充电桩。为了保护充电设施,遏制违法破坏行为,国网北京电力已经在充电设施周边加装视频监控装置,对蓄意破坏充电设施和违法偷盗设备部件的人员,将通过法律手段予以追责。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叶晓彦 李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