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医改支撑措施启动 北京市属医院将推行18项便民举措

2017-03-28 14: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市属医院将推行18项便民举措

4月8日零时起本市将实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其中一项重要的支撑措施就是改善医疗服务。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说,此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将改善医疗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从群众预约挂号开始,到知名专家团队服务,优化诊疗程序,改善服务设施,再到推送诊疗结果信息,加强营养配餐,直至患者康复回归社区和家庭都进行了设计和安排。各区及各医疗机构将制定更为细致具体的改善医疗服务举措并同步推出。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北京朝阳医院,看到这两家医院已经启动了多项举措。北大医院门诊、急诊以及住院部并不在一个院区内,医院建设了一条地下通道、一条连廊,将门诊、急诊、住院部连在一起,穿行在地下通道摆渡车被称为“小火车”,全天免费、不间断的往返,方便了往返于门急诊和住院部的患者。北京朝阳医院聘请了16名护工,负责急诊抢救患者陪护工作,预计年投入资金达100余万元。朝阳医院还为患者提供病历复印、药品快递等服务,提供中草药、代煎汤药在全市范围内的配送到家服务。另据介绍,目前朝阳医院提供的预约看病途径多达9种,包括京医通预约、微信预约、网络预约、电话预约、诊间和诊后预约、出院预约、社区预约、银医卡预约、医生预约(科际转诊),大大缩短了患者挂号时间。

北京市医管局新闻发言人潘苏彦说,市医管局推出的2017北京市属医院改善医疗行动计划,共有18项改善医疗服务措施、35个服务项目,将在22家市属大医院中进行推广。J146

市属医院18项便民措施

搭建完善京医通预约挂号平台,6月底“京医通”平台还将增加检查检验结果信息推送、体检预约、专业健康科普等手机服务功能。

“全时段抽血、分时段检查,少跑医院少等候”,在门诊开放时间内,对于不需要空腹的门诊化验项目,实行静脉抽血全时段服务,大型检查(核磁、CT、超声)也已全部实现分时段预约。

“中草药送到家”,部分市属医院提供中草药、代煎汤药配送到家服务。

在市属医院建立用药咨询中心。

“医院的厕所革命”。医院卫生间全部实现保洁服务定人定点定时,提供卫生纸、洗手液等如厕和清洁用品,并将全部安装搁物台、挂钩、扶手等服务设施。

“医院里的营养膳食处方”,12月底将实现通过京医通手机APP为住院患者提供膳食订餐服务。

“医院里的精准导航”,12月底前在市属综合医院提供院内电子导航服务。

“权威健康咨询”,发挥医院专家资源优势,为群众提供权威健康资讯服务。

“按症状就诊更精准”,6月底将全部推出各具特色的专病及症状门诊。

“疼痛门诊让您更舒适”,多数市属医院开设疼痛门诊,开展镇痛治疗,减少患者痛苦。

“专科护理提疗效”,在门诊提供专科护理服务。

“知名专家团队内的层级诊疗”,6月底将在10家医院推出第三批次34个知名专家团队。

“特殊患者可享带药床旁指导”,针对病情复杂、用药复杂、特殊人群,开展出院用药床旁指导服务。

“日间手术让您少负担”,部分市属医院扩展日间手术服务能力,减少患者留院时间。

“医疗康复双向转诊一体化”,部分市属医院提供康复患者双向转诊。

“慢病专家团队助力基层诊疗”,在部分市属医院组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医联体慢病专家团队,畅通转诊通道,助力基层诊疗。

“远程医疗让患者少奔波”,部分市属医院拓展远程医疗服务,使患者就近获得高水平专家服务。

“托管助力京郊医疗”,推进友谊医院与通州区新华医院、朝阳医院与北京怀柔医院、北京妇产医院与怀柔区妇幼保健院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合作项目加快落地。深化友谊医院与平谷区医院、世纪坛医院与羊坊店医院、儿童医院与顺义妇幼保健院,以及北京中医医院与顺义区中医医院、延庆区中医医院、平谷区中医医院合作项目,进一步提高郊区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医改微解答

问:为什么要取消以药补医?

答: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有利于遏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有利于缓解群众医药费用的负担。取消以药补医机制,有助于医疗机构主动控制和合理使用药品,减少“多开药、开贵药”等现象。广大医务人员也希望能够通过改变体制机制,建立科学补偿机制,通过辛勤的劳动和无私的奉献获得合法的、有尊严的收入,体现他们的技术劳动价值。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