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上私锁涂车号被肢解 北京小黄车处境真惨

2017-03-28 15: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小黄车处境真惨

停在街边、地铁站外的各种共享单车方便了我们的出行,让我们又多了一种出行的方式,但是从共享单车出现的那天起,关于它们屡遭黑手的新闻就没有断过。上私锁、涂抹二维码或者是车锁被拆是共享单车最常见的遭遇,其中又以小黄车为甚。

■十里河

一排小黄车全都遭黑手

北京地铁10号线十里河站人流量大,各个出站口外面停放着大量的共享单车,可以让下班回家的人更快地回到家中,但是笔者在附近转了一圈发现,相比于摩拜和小蓝车,小黄车频频遭黑手。

昨天下午,在十里河桥东北角,一辆小黄车斜躺在路边花坛里。上前一看,发现这辆小黄车的支撑架被人用塑料绳固定住了。常骑小黄车的市民知道,小黄车的车头和椅子处都有印着车号和二维码的牌子,方便使用者取车,但是眼前这辆小黄车的车牌已被涂黑,看不清车号和二维码。

一位中年人过来告诉笔者,这辆车没有问题可以随便骑。笔者反问:这辆车为何会被损坏?这名男子称能骑就行,不要管那么多。他还说,刚才一个女的骑完了,扔到路边后他接着骑过。

小黄车的遭遇还不止这些,在十里河桥的西北角有一个工地,在建筑围挡的外面,一辆小黄车停在这里,该车的后轮上了一把“U”形锁。除此以外,笔者还发现,停在十里河地铁站附近的小黄车,从数量上来看,比摩拜和小蓝车少,但小黄车的处境却是最惨的。

随后,笔者又沿着东三环外侧一直往北走,沿途看到的前五辆小黄车均不能使用,其中有三辆车的车牌被涂写,有两辆车的密码锁已被卸掉并安装了私锁,俨然成为了“私家车”。

在附近居住的王先生对此很气愤:“每次出地铁找小黄,10辆里有一辆能用就不错了。”他认为,既然是共享单车就希望大家不要这么自私,为了一己私利来占用本属于公众的资源。笔者在走访时也发现,相对于小黄车的遭遇,摩拜和小蓝车的运气相对好些。一些经常使用共享单车的人告诉笔者,小黄车损坏率之所以这么高,可能和单车的构造有关。

■回龙观

连着6辆小黄车全是坏的

昨天上午,家住昌平区回龙观北京人家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内的多辆共享单车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车座被卸、车锁被盗、车牌号被划……她走了两分钟的路,就发现了6辆共享单车因遭到破坏而无法使用。

据张女士介绍,昨天上午,她看天气好,准备骑车出去溜达,看到楼下有小黄车,她想着自己挺幸运的不用到处找车了。结果却发现,一辆单车的脚蹬只剩下了一个,而另一辆单车的车牌号和二维码都被刮坏。她只能再次寻找单车,在200米外的位置,她又发现了三辆共享单车,而这三辆单车仍然无法使用,其中两辆车的车座被卸,另一辆的车牌号被刮坏。

“我们这里人本来就多,能找到一辆共享单车不容易,没想到接连好几辆共享单车都被破坏成这样。”张女士说,她最终放弃了骑车出行。刚走出小区门口,张女士又发现了一辆崭新的共享单车倒在地上,走近一看,号码牌被卸掉,车锁被盗。张女士将单车扶正,随后将这6辆损坏的小黄车反映给了该共享单车公司的客服。

■手记

毁坏小黄车的人是何居心?

小黄车缘何屡遭毒手呢?修车师傅道出了其中的原因。由于小黄车的结构比较简单,有的就是家用自行车改的,没有安装定位系统,密码锁也不复杂,因此拆解损坏起来比较容易。尤其是没安装定位系统,使得一些人损毁起单车来有恃无恐。

采访中,不少市民说,多数出问题的小黄车,一看就是有人故意破坏的。原本给人们提供出行便利的小黄车,为什么频遭黑手呢?想想都让人心疼。还有市民说,他有些想不明白,这些损坏共享单车的人,到底是何居心?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去做呢?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群琛 张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