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昌平区220千伏高压线下违建不少还摆摊

2017-03-30 01:0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220千伏高压线下违建不少还摆摊

近日有市民反映,昌平区西三旗旧货市场附近的高压塔下,搭建众多的彩钢房。记者走访了解到,有人长年住在这些彩钢房内。有的高压塔还被围进了旧货市场,一些摊贩竟在塔底摆摊。回龙观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塔边很多房屋在修建时未办理手续,目前相关部门还在依法查办中。昌平区城管大队称,会前去核实处理。

高压线下彩钢房多

记者在西三旗旧货市场附近看到,10多个高压塔排成两排,挺立在建材城西路南北两侧。在这些高达二三十米的高压线塔附近,共建有两排彩钢房及水泥房。据记者粗略统计,约有二三百间房屋。在建材城西路南侧,有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路口立有一个蓝色警示标牌,“不经审批建设,都是违法行为”,落款为回龙观人民政府。

记者沿土路往南走,看到很多小吃店,不时有人进店用餐。此外,在路两侧还有几个由水泥墙围成的小院,有的小院里随意堆放着杂物,还有的小院里则建起了洗澡堂。

记者往南走了近800米后,看到有一个高压塔“座落”在一院子内,该院四周搭建有三十多间彩钢房。院子北侧及东侧彩钢房紧挨塔底,其中,有七八间彩钢房房门距塔底支架仅1米。院内的高压塔由4根铁杆支撑,塔底部的铁杆被当成了晾衣杆,上面挂着几件衣服。铁杆上的标牌显示,塔上的高压线电压为220千伏。令记者惊讶的是,在塔底往下半米深的土坑里,竟还堆着3个坟头,其中一坟头上摆放着花圈、冥纸。在记者逗留期间,院内有一男子正端着碗坐在门前吃饭,他一脸淡定地告诉记者:“确实是坟头,前几天我还看到有人过来上坟”。该男子称,他并不清楚彩钢房由谁搭建,“反正院里的屋子全都租出去了,我都住了两年多了。”

高压塔下摆摊卖货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建材城西路北侧的西三旗旧货市场。该市场内同样搭建了多间彩钢房,有4个高压塔挺立在市场院内,在这几个高压塔旁,都设有商铺。记者留意到,有摊贩把高压塔塔底当成摊位,在塔的正下方摆上马桶出售。位于市场中部的一个高压塔则成了“停车场”,塔底停着几辆自行车。一男子告诉记者,市场内的摊位极为火爆,“这会儿都满着呢,没有空位了。摊位费也不贵,一平方米一个月才5块钱。”当记者问其是否注意到旁边有高压塔时,男子一脸不屑地说:“我都在塔边摆摊好多年了,这不大家都在吗?”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5年前搬来附近居住的,“我搬来时,高压塔就已经有了。最近几年,塔边上的平房越来越多。有的房子成了商铺,有的则成了群租公寓,可乱了。”王女士称,有的高压塔旁就是出售门窗的店铺,“我经常看到有人在店门口做工,有时候那些门窗框、工具箱都被摆到马路上。店铺离高压塔不到3米,太危险了。”

相关部门正在查办

记者查询发现,我国《电力法》第53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不得堆放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物品。

对此,记者询问了回龙观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位于西三旗旧货市场附近的高压线塔,建成时间少说也有二三十年了,塔边房屋是在高压塔建成后才盖起来的。工作人员称,据了解,高压塔旁的很多房屋,在修建时未办理手续,目前相关部门还在依法查办中。记者又向昌平区城管大队询问相关情况,工作人员称,会前去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