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沈高铁:500米钢轨是如何焊接的

2017-03-30 04: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 “天衣无缝”焊长轨

铺设京沈高铁线所用的一截钢轨有多长?位于朝阳区的国贸三期大厦高度为330米,而一根完整的高铁钢轨的长度达到500米,立起来比这栋80层的大厦还要高出一大截。5根100米长的钢轨,拼接成一条这样的长轨,焊接处要做到“天衣无缝”。

日前,记者前往位于昌平的北京铁路局沙河焊轨基地成品轨场,一探长轨焊成经过。

现场,25个巨大的龙门吊机轰鸣。在5名工人的操作下,吊机下方的几十个钳夹协力抓起一段长500米、重达30吨的钢轨,缓缓放入一辆列车,这是该基地第10趟开往京沈高铁铺轨现场的运轨列车。吊在空中的钢轨由于太长,如同柔软的巨型“面条”。

一根500米长的钢轨是由5根100米的钢轨连接。焊轨基地所承担的工作正是将这些短轨焊接起来,使之成为一根无缝长轨。在铺设现场,还要再将长轨焊接起来,连成两条北京到沈阳709公里的无缝轨道。

位于沙河的北京焊轨基地是全国16个百米焊轨基地之一,也是历史最悠久、焊接轨种最多的基地,其焊接的长钢轨除铺设在京沈高铁线上,还铺设在哈大、京沪、京广、太中银、邯长、邯黄等客运专线。基地内,焊接这些铁轨的流水线厂房,依序排布在一个长约2公里的细长形区域内,从头到尾走一圈,要1个小时。虽然基地规模庞大,其承担的工作却是在毫厘之间见品质的精细活。北京焊轨基地党总支书记李志强告诉记者,就外观质量而言,两个母材接头处的平直度误差要控制在0.1到0.3毫米之间,比一张打印纸还薄。

京沈高铁列车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钢轨的焊接质量关系到列车运行的安全性与舒适性,乘客坐在车里不会因为焊接头不平而产生颠簸感。为了保证焊接“天衣无缝”,沙河基地制定的检测标准高于国家相关部门规定的内控标准。比如,普通钢轨500个焊头一查,但京沈轨道则要每焊接300个焊头做1次试验,检验焊接的质量。

此外,还要经历“小拳拳捶胸口”的考验。这个“小拳拳”可是重达1吨的铁锤,从5.2米高空落下,试验接头不断才算合格。普通轨只需要锤一次,京沈高铁的钢轨两锤不断,才算合格。

焊轨厂最关键的几道工序分别是焊接、热加工。在焊接车间,钢轨运送进焊机后,一名工人熟练操作控制台对好位置,按下焊接按钮,瞬间火星四溅。李志强介绍说,通过电阻加热方式,母材相邻两端升温到约1000℃,再通过挤压进行焊接。

为了让接头处的硬度与钢轨其他区域达到一致,还要进行一番“淬炼”。在热处理车间控制室内,几名操作人员紧盯着屏幕上的温度数据,从16时42分到16时44分,记者眼看着温度从920℃,通过喷风在两分钟内降温至400℃左右。李志强介绍,经过这一步骤,焊接处才能成型。此外,为了确保接头处没有肉眼无法分辨的气泡、杂质或其他细微缺陷,还要给焊接头做类似于医院“B超”的超声波探伤。

每一根500米钢轨需要经过4次焊接,所有接头都要经过焊前检查、除锈、焊接、热处理等26道工序,历经至少25个小时才算“修成正果”,最终运送至京沈高铁铺轨现场。

据悉,沙河基地此次接到京沈客专焊轨任务300公里,目前已完成112.5公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