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招取消三本,新二本含金量有变化? 第144期

2017-03-31 08:57   作者 巢晶    编辑 李红英(QN0016)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近日公布,2017年本科普通批录取“取消本科三批”,将原“本科二批、三批”合并为“新二本”。截止目前,全国共有19个省市“取消三本”,它们分别是:内蒙古、北京、辽宁、福建、广西、广东、江西、湖南、湖北、四川、河北、河南、贵州、重庆,山西、上海、浙江、海南、山东。

“取消本科三批”将会对即将上架的“北京烤鸭”有哪些影响呢?

直接影响是选择空间大了,主要体现在“新二本”志愿设置上。

11

至于招生批次的合并会产生何种连锁反应?专家给出以下几种预测:

◆ 考生志愿填报难度增加

◆ 往年分数线将失去直接的参考价值

◆ 院校及专业选择将更加细化

◆ 原二本院校可能会抬高分数线

◆ 原三本院校变化相对小

◆ 二本控制分数线将会下降

专家认为,招生批次的合并,虽然会给考生填报志愿带来一定变化,但是志愿填报的本质规律未变,面对志愿数量增多,考生可以适当缩小梯度。 

与三本合并会拉低原来二本院校的含金量么?

不会!“新二本”出现的最主要原因是为了消弭学历歧视,促进教育公平、就业公平。不仅不会影响原来二本院校的含金量,反而会促进高校间的良性竞争。

2016年,上海取消了二本,只有一个本科批次,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一次性填报10所平行志愿院校(以前是一本4所平行志愿院校,二本6所平行志愿院校)。

这一融合,让原来的二本院校得以向考生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录取结果显示,有部分原来的二本院校录取分数远远超过以前的一本院校。考生不必纠结于上一所差一点的一本学校,还是上一个二本好专业的问题。

有评论认为,批次作为人为化的三六九等,天然就带有不平等性,其退出历史舞台是追求教育公平的趋势。合并本科批次后,高校就不能单靠固化的名气和等级等片面的指标来赢得竞争,而是一定程度上能够回归市场,追求自然竞争。

取消等级划分之后,中国高校该怎么分类?

其实,当前国内高校的主流划分模式为研究型大学、应用型大学和高职高专院校,这也与世界上高等学校的分类趋势相契合。

研究型大学,是指提供全面的学士学位计划,把研究放在首位的大学,致力于高层次的人才培养与科技研发。

应用型大学,是指以应用型为办学定位,而不是以科研为办学定位的本科高等院校,以本科教育为主。

高职(高等职业学校)和高专(高等专科学校)院校,都是专科(大专)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它们是职业技术教育的高等阶段。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国际事务部部长檀结庆呼吁,为应对目前实用的技能型人才“高薪难求”的尴尬现状,应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作为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以培养出大批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

近日,国内首个将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高校统一在同一体系进行评价的应用大学排行榜对外发布,引起热烈反响。北京有9所高校上榜,分别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17名)、北京印刷学院(29名)、北京联合大学(31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37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校(38名)、北京物资学院(41名)、北京农学院(46名)、国际关系学院(63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6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