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白纸坊先行先试"擅改房屋用途经营将被吊照"

2017-03-31 15:3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擅改房屋用途经营将被吊照

“开墙打洞”的小门脸被封堵后,还能继续经营吗?3月31日,西城区出台全市首个区级层面“开墙打洞”后续执照处理意见,提出对擅自改变房屋用途从事经营活动的,如果逾期不改正,不予办理与房屋用途相关的行政许可变更手续;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责令限期停业整顿,逾期未整顿或经整顿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由工商部门依法吊销执照。

本市开始集中治理“开墙打洞”问题后,墙壁被封死,原先商户何去何从,是否能够腾退出居民楼?一些市民认为,封堵墙壁是这项工作的开始,而管理居民楼内的经营行为、解决商户扰民才是重点。

西城此次出台的处理意见提出:经营活动类别与其住所(经营场所)房屋权属证件记载用途不一致,擅自改变房屋用途从事经营活动的,由工商、食药等相关许可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不予办理与房屋用途相关的行政许可变更手续;

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由公安、安监、房管等部门依法责令其限期停业整顿,逾期未整顿或经整顿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予以关闭,由工商和相关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证件;

对利用公司名义从事污染公共环境、破坏公共设施、扰乱公共秩序等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严重违法行为的,由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

对利用违法建设开展经营活动的,相关许可部门不予办理行政许可证件有效期续期和除地址变更外的其他变更手续;对属于申请时提交虚假住所材料骗取行政许可的,依法吊销或撤销其行政许可;

经营行业不符合所在街区产业发展规划或已列入市、区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的,相关许可部门依法不予办理行政许可证件有效期续期和除地址变更外的其他变更手续。

意见还特别提出,对利用自有住房从事经营活动,确实存在生活困难,且该经营活动为其主要生活来源的,在进行依法治理的同时,由所在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疏解、提升和救助等措施妥善解决实际困难。

相关新闻 白纸坊先行先试 百余商户执照被吊销

白纸坊街道先行试点,已经启动针对“开墙打洞”的依法吊、注销营业执照工作,首批涉及百余商户,预计4月底前完成销户工作。

在治理过程中工商执法人员发现,有很多“开墙打洞”的小商户被封堵了门窗之后,关店走人不再经营,经营场所所在地的营业执照也找不到了照主。以右安门内大街上一家经营小百货的小门脸为例,在日前的整治中,这家小门脸因为涉及“开墙打洞”被封堵了门窗。“之后就再没有人了,我们找了商户,打了电话,也联系不上了。”这种情况下,工商执法人员启动“开墙打洞”后续执照处理程序,在20多天的公示期后,将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从3月中旬至今,白纸坊街道已有百余小商户被列入“开墙打洞”后续执照处理程序。“在百余小商户中,就有5户是自动注销的。其实注销也很简单,带着身份证填个申请表,5分钟都用不了。”执法人员说,如果不主动注销,就会依法启动吊销的程序,先约谈商户,如果登门和电话都找不到商户,公示期完成之后就会吊销其执照。目前,这百余商户均在公示期中。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杨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