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哪能关了“电炉子”点起“煤炉子”? 北京房山区破解老百姓“煤改电”困局

2017-04-01 01:15 新华社

来源标题:哪能关了“电炉子”点起“煤炉子”? 北京房山区破解老百姓“煤改电”困局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新媒体专电 题:哪能关了“电炉子”点起“煤炉子”? 北京房山区破解老百姓“煤改电”困局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盖博铭 马岩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房山区部分“煤改电”试点村居民因电暖气“不给力”、用电取暖费用过高等原因又燃起煤炉子。

30日,“煤改电”工作主要参与部门之一,房山区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宝忠表示:“房山区会实事求是对待和解决农民取暖问题。”记者从房山区委宣传部获悉,政府已计划投入近3亿元逐步解决“煤改电”试点农村取暖问题。

多项“煤改电”补贴政策,为何试点区百姓仍“用不起”?

据介绍,房山区“煤改电”工作分两个阶段。2013至2015年为“试点阶段”,2016年至今为“全面铺开”阶段。

在试点时期,电采暖设备主要有三种,直热式、蓄能式以及电锅炉式,前两种百姓可在家中自行控温,后一种为集中供暖。

在“试点阶段”,房山区25个村作为“煤改电”试点村享受三项基本补贴政策,一是购置电采暖设备,每台(套)价格小于6600元时,市、区和农户各出资三分之一。大于6600元后,市区两级政府最高补贴4400元。二是每户享受个人家户线改造补贴400元。三是农户使用电采暖设备取暖享受峰谷电价政策,即晚上9点至次日6点每度电0.3元。

在这一时期,补贴后,一台直热设备村民要花费几百元,蓄能式则要上千元,平均一户需要约5台机器。2013年,1961户“煤改电”试点地区有1360户都选择投入较少的直热式采暖设备。但这种设备采暖效率低、且需要实时大量耗电才能保证供暖,补贴政策难以充分减轻村民电费压力。

2016年,75个村全面开展“煤改电”工作。这一时期,空气源热泵式电采暖设备逐步兴起。政府在普及“煤改电”过程中,补贴政策倾向于空气源热泵式,同时也增加白天取暖电价补贴,最高补贴500元。

据了解,对于试点区域内选择直热式的百姓而言,政府整体补贴力度虽越来越大,但由于采暖设备局限,电价优惠政策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此外,电费补贴为防止“骗补”等情况发生,均要村民先缴费、经有关部门核实后再退费,这也导致老百姓短时期内“交出去”的电费较多。

推行“煤改电”,阶段性“痛点”在哪里?

但据了解,“煤改电”后,试点区部分百姓家里温度比市区家庭平均低7-8摄氏度。

“问题还是出在末端设备选择上”房山区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试点区内选择使用直热式电采暖设备的村民无法完全享受蓄热式和空气源热泵式的补贴政策,整体电费花销依然较高。百姓为节省电费,或减少使用台数或减少使用时间导致屋内气温较低。

据房山区减煤换煤办副主任许文武介绍,直热式电采暖逐步被空气源热泵采暖所取代,但确实仍有百姓还在使用“老设备”。未来空气源热泵也可能会被更加成熟的新设备所取代,老百姓需不需要再更换设备、换设备的钱由谁出、补贴政策如何兼顾“引导使用更清洁能源”与“覆盖不同设备使用人群”也是“煤改电”的痛点之一。

在具体工作中,国家电网北京房山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吕彬说,电力企业在“煤改电”区域要进行大规模的电网升级改造与运行维护工作,为安全起见、应对突发情况,往往还会额外铺设备用电力线路,部署抢修维护力量,这些工作在山区进行则难度更大一些。

优化能源结构大背景下,基层如何“攻坚克难”?

“试点时期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刘宝忠表示,“煤改电”过程在执行端确实会遇到种种困难,但“减煤换煤、清洁空气”的行动方向始终坚定。

房山区政府表示,试点区域的“煤改电”工作既有经验也有教训,但试点的代价绝不能让老百姓买单。据年初印发的《2017年房山区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细则》,房山区财政将统一拨款,逐步更换25个试点村的电采暖设备。

许文武认为,基层工作关键在于“落实到位”。他认为,要“一户一设计”、“一户一档案”,对百姓的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要及时、充分了解,在电路设计、设备选择等方面做到“因户制宜”。

“还要激发百姓主动参与的热情。”刘宝忠介绍,政府可以为村民提供电采暖设备备选品牌,由村民代表协商选择具体产品。同时,更加全面、精准设计具有可行性的补贴方案,引导百姓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欢迎。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盖博铭 马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