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共享单车泛滥河边人行道 有的停河道斜坡像上私锁

2017-04-01 06: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大量共享单车“泛滥”河边人行道

近日,北京青年报开展了“随手拍乱停单车”活动,广大市民踊跃参与提供线索。其中,有网友向北青报记者爆料称,善各庄地铁站附近一处河道的堤岸上被共享单车堵住。北青报记者现场调查发现,这段河道不仅存在共享单车堵路的情况,还会有单车落入河中。附近居民介绍,该处河岸共享单车较为集中是因为这里属于前往善各庄地铁站的“捷径”。北青报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朝阳区河道管理所,河道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堤岸上的人行道不得停放自行车。

单车“泛滥”河边人行道

近日,网友何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善各庄地铁站B口东侧一条南北向的河流上停有数百辆共享单车,因为单车数量近乎“泛滥”,导致河堤上的人行道被共享单车“堵死”,市民如果想沿着人行道行走,必须绕到河堤的斜坡上才能通过。

3月30日中午,北青报记者来到该处河岸发现,河岸宽约1米的人行道上停满了共享单车。在100米左右长的人行道上,停放了将近200辆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在很多地方,甚至会并排停放4辆共享单车。

多名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河边人行道的骑车者表示,之所以将车停在这里,是因为从这里过河是去地铁站的捷径。

“泛滥”点对岸为地铁站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处河岸距离善各庄地铁站B口大约150米,河水并不深。河道内有人放置了多块石板,组成一条所谓的“临时渡河通道”,通道上方悬有一条铁链横跨两岸。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10分钟内有10多人借助这条通道过河。而“泛滥”的共享单车就停放在渡河通道入口周边的堤岸人行道上。

一名将单车停在人行道上后渡河的年轻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住在附近的香江北岸小区,每天从善各庄地铁站乘车上班。“把车停在这里,踩着石头过河的话,比直接骑车到地铁站口要近得多,尤其是上班的时间,停在这里意味着能在家多睡一会儿。”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如果不选择停车踩石头过河的话,无论是选择向南绕行还是向北绕行,最少都要骑行1.9公里才能抵达地铁口,大约要骑行12分钟;而将车停在通道的位置,步行到地铁站口的话,只有约150米的距离,大约需要步行3分钟。

北青报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朝阳区河道管理所,河道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堤岸上的人行道不得停放自行车。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非机动车停车人应在非机动车公共停车场或者设有非机动车停放标志的区域内停车。在明令禁止停车的道路范围内停放非机动车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罚,并可以暂扣其非机动车辆。

有单车被故意停河道斜坡如同“上私锁”

除了将单车停在堤岸上,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还有几辆单车“躺”在堤岸到河道的斜坡上。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有些歪倒在斜坡上的单车并非是因为意外而成,而是骑车者故意为之。30日下午1点多,一名骑车者将一辆ofo共享单车举过护栏,放到了河道的斜坡上。

他自称自己身高较高,经常要调整共享单车车座的高度,感到非常不便。因此遇到一辆车况良好,又调整好座位高度的共享单车后,在离开时便将单车放到斜坡上,“岸上面停了这么多车,没人会去取下面这辆车,这样回来的时候还可以接着骑这辆车。”该男子说,“就跟上私锁似的。”

在该男子说话的地方不远处,另一辆共享单车两轮朝天地倒在河道的斜坡上,前轮挂着一个链子锁,链子锁的另一端拴在了河边的护栏上。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前几天人们发现有人给这辆共享单车上了私锁,因此将这辆车推下了堤岸。此外,在该河岸南段,还有一辆车躺在河内的一处滩涂上,车身周边遍布野草。

工作人员时常需要从河内捞单车

30日下午,两名在河道里打捞垃圾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段河道遭遇单车“泛滥”已有约2个月。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堤岸外侧本来有政府安置的铁护栏,但是几个月前被人砸开一个口子,还在河内用石块搭建了前述的渡河通道。而共享单车逐步占据人行道是从今年过年之后开始的。

他表示,单车不但出现在人行道和斜坡上,有时还会掉进河里。“我们经常要把河里的单车捞到岸上去,可是今天捞上去几辆,过几天河里又会出来几辆。岸上的单车就更多了,管也管不过来。”但他表示,并不清楚单车是怎么掉进河里的。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善各庄地铁站口附近,有许多空地,可以停放近千辆共享单车。“其实我们也想停得离地铁口越近越好啊,但是从西边过来就只有这个地方是最近的,推着车过不了河,就只能堆在河边。”一名在河边停车的男子对北青报记者说。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告诉北青报记者,破解共享单车泛滥需要三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从民众的角度来说,虽然停在渡河的入口处可能比较方便,但是方便不是无限度的,遵守规则才是第一位的。从共享单车运营商的角度来看,应该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尽快为用户制定规则,并用其技术手段让用户努力遵守规则。对于相关单位来说,可考虑对群众反映的地区建设配套设施,为骑行者的出行提供方便。

文/本报记者 屈畅 实习记者 徐丽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