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明祭扫日 踏青赏花时

2017-04-04 05: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清明祭扫日 踏青赏花时

顺义举行首届生态葬共祭

日前,顺义区殡仪馆、顺义区潮白陵园举行顺义区首届生态葬共祭活动启动仪式。

目前,顺义区已出台生态葬奖励办法,确定海葬、不留骨灰和骨灰深埋等三种生态葬方式。采用生态葬形式安置亡人骨灰的,在发放5000元丧葬补助的基础上,区财政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奖励。该办法实施以来,顺义已有36名逝者采取生态葬安葬形式。

为给家属提供可以追思缅怀的地方,去年,该区建成了全市首个单独建设的生态葬公祭场所——顺义区殡仪馆追思广场,建设面积1500平方米,投入资金300余万元。该区域采用园林化设计,广场、围栏、绿地、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齐备,场所内建有公祭文化墙,用于书写逝者生平,寄托哀思。

该区已在全市率先建设区级城市公益性骨灰堂。为节约土地,顺义区在张镇殡仪馆建成3000平方米骨灰堂,设置骨灰格位1万个。城市低保对象、城市优抚对象可免费安葬骨灰,减轻低收入群众骨灰安置的经济压力。该区还推出农村公益性林葬公墓。从2006年至今,已建成112家,墓穴总数2.8万座,使用率达到52%。

据统计,潮白陵园每年祭扫群众达10万人。今年,该区为缓解交通拥堵,在主要干道增设60余块交通指示牌,加大对潮白陵园停车场车辆的交通疏导。目前,在陵园南侧和北侧设置免费停车场,可同时停放1000余辆车。祭扫高峰日采取分流措施,将车辆往农贸市场停车场疏导。同时,在公交车站、地铁站路口设8辆摆渡车,不间断往返,方便市民。

朝阳文化馆上演清明读诗

日前,由朝阳区文化馆主办的“清明读诗”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在9剧场上演。

当晚,主办方在大厅里为观众安排了多项体验活动。长桌周围,家长带着小朋友画风筝。金鱼、蝴蝶、老鹰,各样图案在孩子们的画笔下变得五颜六色,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倪志新与杜景耀对孩子们的提问现场解答。倪志新介绍,“在古代,清明踏青,把不高兴的事情写在风筝上,放高了,线剪断,风筝飘走,晦气也就走了。孩子们通过玩风筝与制作风筝,对这个节日有了更深的认识。”

“诗书礼乐”演出随后上演。诗朗诵、长绸舞、琴歌、昆曲、剑舞等多种传统艺术形式,共十余个节目一一亮相。身着传统服饰的少年走到台前吟诵《诗经·卫风·木瓜》,引得台下小观众跟着诵读。琴歌《葬花吟》带领观众回到了《红楼梦》的经典场面。

第一次带孩子来参与活动的一位家长表示,“原来不太懂清明的意思,活动的熏陶非常有益,孩子特别喜欢,还能跟着读诗。”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小张感慨,“以传统文化的方式过清明,是对文化的传承。”

寒食十三绝亮相陶然亭

4月3日,以“同品寒食 踏青寻春”为主题的西城区清明寒食节文化活动在陶然亭公园拉开帷幕。

“清明节的前一天是寒食节,这两个节日的民俗活动非常相似,包括祭扫、踏青、折柳等等。”西城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由众多老字号推出的“寒食十三绝”吸引了众多游客的视线。姜汁排叉、墩饽饽、焦圈、枣卷果、豌豆黄、萨其马、螺丝转、馓子麻花、蜜麻花、芝麻烧饼、奶油炸糕、驴打滚、艾窝窝等13样传统冷食糕点,现场展示制作技艺,游客还能亲手制作。

公园的榭湖桥南岸广场,还进行了非遗展演。京腔京韵的岔曲、杂技《耍花坛》、孙式太极拳等赢得游客的阵阵掌声。传统药香、曹氏风筝、裕氏草编、北京内画鼻烟壶等西城区非遗手工技艺项目也设置了展示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