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区1005条小巷三年内完成环境整治

2017-04-06 01:2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1005条小巷三年内完成环境整治

记者5日从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动员部署大会上获悉,东城区正式出台《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将全面完成全区178条主要大街、100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同时,还将在两年内实现主次干道架空线全部入地。

年内治理400条背街小巷

据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东城区将以故宫、南锣鼓巷、簋街、东四三至八条、隆福寺、王府井等地区为重点,完成包括东长安街,南、北池子大街,建国门内大街在内的124条主要大街的环境提升,两年内实现178条主要大街的环境提升。目前,东长安街正在实施公共空间地面石材铺装、建筑外立面装饰、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等。

除了作为“门面”的主要大街,作为“城市病”集中的地方,背街小巷也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这位负责人表示,年内东城区将治理包括西总布胡同、东四地区6条胡同等400余条背街小巷,通过“拆、堵、关、清、查、治、管”等综合手段,重拳治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实现街巷内十大类突出城市环境问题的“动态清零”。

针对背街小巷的特点,东城区将请来专家“把脉会诊”,开展城市设计工作,全面实施建筑立面、牌匾标识、城市家具、道路设施、灯光照明、绿化景观等环境要素更新工程。同时,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房屋修缮、低洼院落和市政管网改造等工作。三年内,东城区将实现1005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提升。

每条街巷都设街长巷长

在背街小巷的环境提升过程中,还将对疏解腾退出的空间“留白增绿”,补足城市服务功能的短板,更好地用于增加绿化美化用地、公共服务设施和文化活动场所等。

以东四街道为例,铁营胡同、流水巷胡同等老胡同里就搭建起了一个个“葫芦架”,到了夏天,这儿就将成为街坊邻居下棋、聊天、纳凉的好地方。东四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三至八条这样的大胡同外,支线胡同也将通过这样的“见缝插绿”变身为“精品小巷”。

为使背街小巷实现长治久安,东城区还设立“街长”“巷长”制度。东城区每一条街巷都将设置一名“街长”或“巷长”,对所负责街巷的环境建设管理工作行使知情权、报告权、监督权、建议权和简单事项的处置权。

主次干道架空线全部入地

根据《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东城区还将实施架空线入地工程,两年内完成58条主次干道架空线入地,实现主次干道架空线100%入地。844条支路及以下等级道路中具备条件的也实施架空线入地。同时,对私拉、乱设、垂落、成团、废弃等影响市容观瞻的架空线缆进行全面规范梳理,采用捆扎、撤除、桥架等多种方式,净化城市街巷天际线视野。

针对老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东城区将研究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工作,提高停车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开辟区域内新的停车资源,缓解老城区停车供需矛盾,持续弥补车位需求缺口。

同时开展清理地桩、地锁和僵尸车行动,加强对自行车、三轮车、快递车、共享单车等各类非机动车停放的管理力度。推进路侧停车管理改革,探索街巷胡同“准入、准行、准停”管理模式。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