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京菜美食节邀你咂摸京味儿

2017-04-06 18: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什么是京味儿文化?除了胡同四合院,北京的美食绝对是色香味俱佳的京味儿文化代言。那么,你对京菜文化了解多少呢?首届“中国京菜美食文化节”4月6日开幕,您可以边品尝美食边咂摸其中的京味儿。

4月6日下午,首届“中国京菜美食文化节”在京城餐饮老字号全聚德和平门店启动。摄影 张岩

要说京菜的历史,可以上溯至辽金时代。您想啊,北京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50多年的建都史,各地方文化之精华都在此汇聚、交融、酝酿、沉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北京地域文化。您说,如此历史悠久之地的饮食能错得了么!

说到京菜,它起源于辽金,形成于明清,发展于近现代,繁荣于当代,擅长爆、烤、涮等多种烹饪技法,味道厚重,酱香、酥脆;选料精到,刀工细腻;注重形器,讲究规矩,具有丰厚的文化内涵,是由多种风味融合发展而成,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菜系。这个可是经过北京烹饪协会组织相关协会、企业等专家历时半年多的考证、整理,最终确定的京菜菜系概念。

现如今,京菜包含了宫廷菜、官府菜、山东菜、少数民族菜(清真菜为主)、平民菜(小吃为主)等多种风味,是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菜系。

为了“挖掘古都文化,传承京味文化”,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和北京烹饪协会开展了“振兴京菜文化工程”项目,并启动了“首届中国京菜美食文化节”,目的就是通过深度挖掘、整理、宣传和推广“京菜”饮食文化,全力打造“京菜”品牌。

这次京菜美食文化节共征集了全市60多个餐饮品牌、近200家门店的促销信息,包括便宜坊集团、聚德华天、全聚德集团、东来顺集团、华天饮食、翔达公司、谭家菜、旺顺阁集团、大董烤鸭、花家怡园、白家大院等各门店。

在三个月的美食节期间,消费者扫描活动二维码,就能在这些餐饮名店享受“满百元送饮料”、“就餐赠送宫廷小吃或果盘”、“扫码加入会员享受赠送”、“就餐享受88折、9折优惠”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优惠。

据悉,围绕“振兴京菜文化工程”,北京市烹饪协会还将组织京菜大赛,认定一批京菜名店、京菜名菜、京菜名厨,邀请消费者评选“最喜欢的京菜门店”、“最喜欢的京菜菜品”,请京菜名厨教市民学做京菜等。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