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年北京中考招生8.1万 考后知分填志愿

2017-04-06 19:50 人民网

来源标题:2017年北京中考招生8.1万 考后知分填志愿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今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简称“2017年中招意见”)正式发布。

根据“2017年中招意见”,在统筹考虑考生数量变化、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以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基础上,确定2017年北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1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5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2.6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和贯通培养项目招生规模0.9万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0.7万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0.5万人,技工学校招生规模0.5万人。

中考命题考核范围宽泛,注重考查能力

根据“2017年中招意见”,今年北京市继续将初中毕业会考和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分开进行。所有高级中等学校招收的学生必须参加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

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文化课考试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40分。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文化课考试日期为2017年6月24日至26日。

据北京市教委负责人介绍,2017年的中考命题将巩固改革成果,继续面向全体学生,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为重点,让学生在作答中获得成就感。试题将选择宽广的素材,融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中考命题将继续注重选做题的设计,继续注重阅读考查,继续注重实验探究的考查。

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向一般初中校倾斜

“2017年中招意见”指出,2017年北京市继续主打资源优质和机会优质组合拳,通过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等方式精准配置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促进城乡和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名额分配批次计划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比例不低于50%,保证每所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低于35%。

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以上四类招生。其中“乡村计划”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30分,“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00分。

据北京市教委负责人介绍,通过精准分配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从近期看是丰富学生升学选择,提高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稳定家长预期,降低焦虑,引导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从长期看将发挥优质学校引领带动作用,激活一般初中办学内在活力,提高一般初中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最终受益的是越来越多的学生。

构建人才培养立交桥 扎实推进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

“2017年中招意见”强调,2017年继续探索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路径,按照“稳中求进、优化完善”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该项目坚持职业教育的培养方向,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途径;促进教育公平,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人才培养“立交桥”;整合融通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紧密对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通过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大型企业的积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计划,培养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人才。2017年,贯通培养试验的相关政策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将进一步优化,给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渠道,让学生按照自己的个性和特长来选择成长成才的道路,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服务考生选择 考后知分填报志愿

参加贯通培养招生、名额分配招生以及统一招生录取的考生需要在规定时间网上填报升学志愿。为方便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今年填报志愿方式依然为考后知分填报。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将在公布成绩的同时在考试院网站上公布各区成绩分布情况,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5日-9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