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共享单车定位技术有望规范乱停车

2017-04-07 04:5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定位技术有望规范乱停车

北京市有望形成共享单车可以停放的“正面清单”区域和不可停放的“负面清单”区域。北京市经信委、天津市工信委、河北省工信厅4月6日联合发布《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在发布会上,北斗公共服务平台与ofo小黄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ofo小黄车将在京津冀地区配备北斗智能锁,优化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并基于海量出行大数据向政府提供共享单车停放区域规划方案和建议。

发展智慧养老等三大领域

4月6日发布的《行动方案》提出,在京津冀地区打造形成能够基本满足北斗规模化应用服务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立领先全国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智库。到2020年,实现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超过1200亿元,使京津冀地区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聚集区和科技创新制高点。重点发展三大应用领域,包括公共安全应急保障、交通与物流领域和智慧养老。

将服务冬奥会安全保障

《行动方案》中还提到,支撑冬奥会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建设,重点针对冬奥会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智能交通与物流、公众信息服务等方面开展北斗应用示范工程。

对此,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红杰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目前服务包括两个大的方面。一是做静态微小变形监测,比如雪橇等滑道要求的精度很高,北斗系统可以提供实时毫米级的监测。二是在公共安全保障方面,系统将对分布在冬奥场馆的志愿者、工作人员等进行位置定位,并结合上报、处理形成完整的体系。“一旦发生问题,不需要工作人员描述自己在哪儿,系统就能知道问题发生在哪儿,迅速解决问题”。

有望划定规范停放区域

据ofo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个季度,ofo小黄车将在京津冀地区配备由北斗导航特制研发的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车辆定位更加精准,提升用户用车体验。行业专家预测,共享单车行业未来将可能会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来逐步代替美国GPS定位技术。

ofo还将优化其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并可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助力政府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大城市病问题。“未来施划禁停区并优化电子围栏之后,有望通过设置系统规范乱停车行为,比如停在禁停的围栏外就不能锁上,从而不能停止计费。”曹红杰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