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展出300余件法国艺术珍宝 拿破仑“加冕之剑”亮相

2017-04-07 14:57 千龙网

来源标题:拿破仑“加冕之剑”亮相故宫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  拿破仑登基的“加冕之剑”、为玛丽·露易丝皇后设计的麦穗钻冕,以及法国珠宝史上最具代表性的钻冕作品——“波旁·帕尔玛”金钟花钻冕……4月11日,在全球17家顶级博物馆首度联袂助力下,超过300件古典珠宝、绘画等艺术珍品将在故宫午门展厅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4月11日,故宫博物院将携手尚美巴黎CHAUMET,举办“尚之以琼华——始于十八世纪的珍宝艺术展”,该展将于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向观众进行为期3个月的免费展出。

据介绍,在包括故宫、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枫丹白露宫在内的全球17家顶级博物馆首度联袂助力下,此次展览共展出300余件艺术珍品,大量18世纪末至21世纪初的尚美巴黎珍宝、绘画以及各式艺术品将贯穿其中,展现了拿破仑一世、约瑟芬皇后,以及当时许多欧洲君主的历史人物故事。

众多珠宝艺术珍品中,不乏部分首次走出法国、甚至首次公之于世的艺术珍品。其中,拿破仑登基的“加冕之剑”是首次离开法国参加展览。这把剑是应拿破仑之令而做,剑柄处镶嵌多颗硕大的宝石。1804年12月2日,拿破仑正是佩戴着这把剑在巴黎圣母院举办了加冕大典。

此外,嵌满祖母绿和钻石的巴德公爵夫人套装首饰、拿破仑一世像等都是首次在中国展出。再比如,鎏金银的一对中国风格的茶壶与奶油罐,一直深藏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这次来中国的首秀也是它们第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展览的“重器”,为玛丽·露易丝皇后设计的麦穗钻冕,以及法国珠宝史上最具代表性的钻冕作品——“波旁·帕尔玛”金钟花钻冕(是海德薇·德·拉·罗什富科和西斯德·波旁—帕尔玛王子的结婚贺礼),也将与观众见面。

与此同时,展览还展出了一系列故宫博物院的同类型藏品,作为展览亮点之一与展出的欧洲宫廷古典珠宝艺术品彼此呼应。通过表现中西方在珠宝制作工艺、审美需求等方面的异同之处,展现过去两个多世纪中法两国在古典珠宝艺术领域的对话与共鸣,进而揭示文物背后的文化交流内涵。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