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3600余家医院4月8日起取消挂号费

2017-04-08 03: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3600余家医院今起取消挂号费

“您好,急诊医事服务费,您自付10元”。今天00:01,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开出了本市医改实施后的第一张医事服务费挂号单,这意味着本市正式取消了挂号费,参与医改的3600余家医院从今天零点开始进入医改新系统,6点前全部完成切换,并实施新的药品价格及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基层社区医院方面,今起可开2个月长处方,114家社区医院先诊疗后结算。

挂号费今起成为历史

昨晚,记者来到北京儿童医院,这里的门诊楼11层会议室已经成为医改系统切换临时指挥部,800余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保障医改的顺利实施。23:35,儿童医院医改现场总指挥、副院长葛文彤宣布:“信息中心,执行切换!”随后住院部、急诊等科室开始进入切换,同时保留系统部分用于现场患者使用。23:40,进入系统测试阶段,各科室陆续反馈接诊情况:“门诊接诊各科室患者情况就诊秩序稳定”。23:48,“自助机交费测试完成,顺利”。8日零时,“系统切换完成”!

紧接着,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室迎来了一名患者。00:01,一位女士带着儿子来到急诊挂号处,“您好,急诊医事服务费,您需自付10元”,工作人员拿着患者的医保卡开出了第一张医事服务费挂号单。记者从单子上看到,单子的顶端写着“就诊凭条”,以往的“挂号费”字样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医事服务费”,实缴10元。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说:“今晚住院患者为1090人,系统完成切换的过程对患者就诊没有影响。”至此,挂号费正式在3600余家医院终结。

今日6点前全部完成系统切换

今天零时,全市正式进入医改信息系统切换,医事服务费和435项医疗服务项目以及上千种药品已全部导入医疗机构信息系统。4月7日24时前医疗机构临床使用的药品已全部入库到位,今天将按新价格提供给患者。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各医疗机构顺利实现了切换,并将在6点前全部完成,确保上午正常门诊时执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各项政策。市卫计委表示,各医疗机构均已做了信息系统测试和应急预案准备,例如北京安定医院在演练中模拟了挂号系统故障和分诊系统故障的情况,医务人员们将采取手工挂号及人工分诊的方式及时补救。如出现划价收费故障,工作人员将采取手工操作,为患者出具三联收据凭单,所有医保患者均按照自费方式交全款,事后凭三联单换取正式自费发票,同时,药房按手写处方及盖戳收费三联收据发药。

社区医院今起可开两个月长处方

记者昨日从朝阳区豆各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四类慢病用药已经全部到位,“申请长处方知情同意书”、“签约患者用长处方药品报备表”等配套文件均已发放到社区医院,并在系统中增加了社区医生2个月长处方的权限,对于许多慢病患者来说将带来更多便利。此外,114家基层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包括东城、朝阳、丰台、西城全部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海淀和石景山区政府举办的卫生服务中心。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这项政策将在全市范围的基层社区医疗机构推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