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国检局“人机犬”三位一体综合查验进境货物

2017-04-10 07:3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截你没商量看违禁品如何落网!

风险并没有发生,那是因为大多风险都被“截留”了。北京国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国检局邮件处和机场旅检处开展的都是“人、机、犬”三位一体的综合查验模式。试图“过境”的违禁品想要蒙混过关将会越来越难。国检局负责人提醒,购买动植物产品、保健品等,切记从国内正规商家处购买。

如何查验

“人机犬”三位一体综合查验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国检局邮件处和机场旅检处采用的都是“人、机、犬”三位一体的综合查验模式。尤其是邮件处,从2015年起,X光机实现了全覆盖查验,也就是说所有进境货物都需要过X光机,不再是抽查。再加上人和检疫犬的现场查验,想“蒙混过关”将越来越难。

这也就能够解释“2015年北京国检局邮件办截获的邮寄物比上一年同比增长244%”的原因了。

“X光机一般通过图形、颜色综合判断,一旦发现可疑包裹,工作人员就会开箱查验。”该负责人坦言,一些邮寄者往往通过瞒报的方式企图逃离检查,比如胎盘素瞒报成维生素、酵素、果汁,甚是至玩偶、首饰。有些入境违禁品外面还裹着衣服、报纸等,企图躲过X光机的“眼睛”,逃避监管。

据了解,北京国检局还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只要发现一次非法入境记录,便直接上“黑名单”,下一步重点布控,重点防范。

截获案例

1截获10个活体箭毒蛙

2016年4月15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截获全球毒性最强物种之一 ——箭毒蛙活体,共计10个,经鉴定分属三种:钴蓝箭毒蛙、火焰箭毒蛙和黄金箭毒蛙。

这次截获是国检人员在对入境EMS国际快件开展现场查验时发现的。邮包寄自波兰,申报为“衣服、礼物”,经开箱查验,发现邮包内含10个塑料圆柱盒,装有蛙类动物活体。为躲避X光机查验塑料圆柱盒外有衣服、报纸等包装物包裹伪装。

资料显示,箭毒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青蛙,也是毒性最强的物种之一,特别是此次截获的三种箭毒蛙中,黄金箭毒蛙是箭毒蛙中毒性最强的物种之一,其1克蛙毒可以致15000人死亡。黄金箭毒蛙的整个皮肤都能够分泌一种毒性极强的神经性毒素,能够冻结神经、阻止神经传递脉冲,在几分钟内,导致受害者肌肉不自觉收缩并最终心脏骤停。

2查获胎盘素针剂7650支

2016年4月18日,北京国检局邮件办检疫人员在入境EMS国际快件中,连续截获3批寄自日本的胎盘素针剂,共计7盒,350支,商品上明确标示有“人体胎盘提取液”含义字样。

国检人员当即对货物进行了截留处理,并在后续查验中加大对该类物品的查验力度。截至12月30日,共截获同类物品74批次,其中72批次寄自日本,2批寄自韩国,共计153盒7650支。所截留的该类物品中,存在大量虚假申报或瞒报行为。

邮件办按照有关规定对该批货物给予截留处理,根据货物具体情况作出退回或销毁处理。

胎盘素等针剂以“美容圣品”、“美容养颜逆生长”、“营养品”等宣传噱头在国内大肆推广,但大部分通过海淘等方式邮寄入境的此类货物均未办理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属于禁止邮寄进境物品。

3首次从包裹中截获印度牛粪饼

2016年5月5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件办国检人员在望京国际邮局邮件处理中心现场,从由印度进境的包裹中截获牛粪饼1.29kg,这是北京邮检口岸的首次截获。

印度牛粪饼是用牛粪混合茅草再晒干制成,在印度无论送礼或是自用都很受欢迎,甚至一度卖断市,牛粪饼一般用作燃料、取暖、有机肥料或进行传统仪式。

动物粪便可能受到放射性、化学性及病原微生物的污染,人畜共患病也可能随着动物粪便在国际间发生传播。牛粪饼在一般贸易中明令禁止进境,在邮检口岸也属于非法进境邮寄物。

背景知识

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共有3大类16个条目的产品被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一是动物及动物产品类,包括七大种类,即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动物源性饲料(含肉粉、骨粉、鱼粉、乳清粉、血粉等单一饲料)、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

二是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包括四大种类,即新鲜水果、蔬菜;烟叶(不含烟丝);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有机栽培介质。

三是其他类,包括五种,分别是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土壤;转基因生物材料;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需申报检疫的物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以下物品入境前需要申报检疫:种子、苗木及其他繁殖材料、烟叶、粮谷、豆类;鲜花、切花、干花;植物性样品、展品、标本;干果、干菜、腌制蔬菜、冷冻蔬菜;竹、藤、柳、草、木制品;宠物犬、猫;特许进口的人类血液及其制品、微生物、人体组织及生物制品。

如回国入境时携带了上述物品,应主动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并接受检疫,应及时了解相关知识,以免正常旅游和购物活动受到影响。

■记者手记

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

海淘、海外代购……似乎成了时尚的代名词,如果没通过这些渠道买过东西,恐怕会被列入“老土”的阵营。但是你可能并不知道,这买卖背后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普通百姓可能并不熟知,有这么个部门,叫检验检疫局,也称国检局,从国外进口过来的所有物品,其安全性全部由它来把关。每年,我国都会从进口食品、日用品中查获出不合格产品,这些产品或被退运或被销毁,没有流入国内,也就没有造成对民众健康的伤害。

即使你看中了哪个国外商品,也大可通过国内正规平台购买,因为通过这些贸易途径进入国内的商品都是经过检验检疫局把关的。像买得起燕窝、海参等保健品,甚至是胎盘素、玻尿酸等美容针的你,应该也不想为了省那么点零头,而把身体健康抛之脑后吧。贪小便宜吃大亏的道理不能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邹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