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则条例百问百答②|如何理解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依然适用?

2017-04-10 09:33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2

如何理解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依然适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总结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于1980年制定和颁布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有关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作出具体规定,对党章进行了补充。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一个创举。1980年《准则》,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那段特殊时期,对实现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拨乱反正和全党工作中心的转移,促进党内的团结统一、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为今天我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奠定了基础,确立了基本规范。

1980年《准则》既针对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又对党在长期实践中的宝贵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丰富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今天看来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依然适用。比如,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和基本原则,关于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关于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关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关于坚持党性,关于要讲真话、言行一致,关于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关于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关于选举要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关于坚决同错误倾向和坏人坏事作斗争,关于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关于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关于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等等,这些原则和规定今天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继续坚持。

但也要看到,1980年《准则》针对的是当时的历史条件和主要矛盾,目的是肃清林彪、“四人帮”的影响和流毒,着力解决“文化大革命”期间党纪国法遭到践踏,导致党的纪律松弛,党的组织瘫痪,山头主义、派性主义、造反主义盛行,党内政治生活极端不正常,许多党员自行其是,党作出的决定和提出的任务得不到有效贯彻执行等突出问题。新形势下,我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解决的是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现象,以及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既要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规定,也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不断与时俱进,拿出新的办法和规定。本着这一原则,新的《准则》充分体现1980年《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原则,重申了1980年《准则》许多行之有效的规定。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制定和颁布新的《准则》,不是要废除或者替代1980年《准则》,而是要在继续坚持其基本精神和主要规定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新的规定。新老《准则》相互联系、一脉相承、不可割裂,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遵循的。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