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家长“协管员”管住门前乱停车

2017-04-11 04: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家长“协管员”管住门前乱停车

社区民警执勤,安装了减速带,交警现场处罚……各种办法都使了,林大附小门前高峰期拥堵问题就是无法根治。老交警支了一招,发动家长成立交通安全志愿者协会,请家长当“协管员”。

家长管家长,如今已过去了近一年,效果怎么样呢?

校门前乱停车险情频发

林大附小位于海淀区静淑苑路,与静淑苑小区门对门。过去早晚高峰期间,在这条上下只有两车道的路上,接送孩子的车辆与途经的社会车辆、进出小区车辆交织,经常交通瘫痪。每到这个时候,喇叭声、抱怨声此起彼伏。

最让校长高慧贤担心的是孩子的安全问题。学校主管安全的老师介绍,近四年校门前出现过20多次险情。

高慧贤向社区民警求助,民警二话不说,来跟学校老师一块儿执勤。可效果也不理想,有家长质疑道:“你又不是交警,凭啥管我停车!”高慧贤又找来负责海淀高校交通安全教育的交警李希宝,这位经验丰富的老交警亲自出马疏导维护,交通秩序有所好转。但在一次处罚中,逆向停车的家长跟李警官发生冲突,对方叫嚷道:“你们没事儿干了?非得管我们家长接孩子!不停这儿让我停哪?”

这件事后,交警老李和校长高慧贤都意识到,想彻底根治乱停车问题,还得让家长们扭转想法。经过三个月执勤调研,老李给高慧贤支了一招,何不发动家长成立交通安全志愿者协会,请家长当“协管员”监管家长。

家长违规停车影响孩子评奖

经过讨论研究,去年5月,林大附小成立“交通安全志愿者协会”,34名家长成为首批志愿者,孩子们为自己的爸爸妈妈亲自颁发了聘书。

一位从事交通规划工作的家长主动请缨,为学校制定了一份停车管理方案——上学时间,校门前南北方向15米区域内严禁掉头,车辆可在画线区域内单排停车、即停即走。方案中,用示意图明确规划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停放位置。交管部门采纳了该方案后,学校要求所有家长进行了学习。

有了科学的方案,还要严格执行方能见效。学校对六百名学生家庭进行调查,不管每天是否开车接送学生,只要家里有车都要登记车牌号。就这样,450辆机动车有了“家底儿”。家长志愿者执勤时,发现违规停放车辆,劝说无效时可以拍照发到微信工作群中,学校老师根据车牌号找到对应学生,请孩子将一张“违规通知单”交到家长手中,让孩子教育家长。 为了引起家长重视,学校还将家长在校门前的表现纳入学生的评奖体系,家长有违规停车行为,将会影响孩子评奖。

即停即走少堵一刻钟

家长“协管员”上岗一年,效果如何?4月7日下午四点半,记者在林大附小门前看到,学生们踩着铃声走出校门,等待的家长有序地在人行道上站成两排。道路东西两侧,各有一名身穿荧光绿马甲的家长志愿者站岗,他们举着标有“学生通行,车辆慢行”的红牌子,十分醒目。校门北侧,由南向北的车辆靠东停成两排,校门南侧,由北向南的车辆靠西停成两排,车辆最外侧整齐码放着一排锥筒,没有车辆在校门口停放或者掉头,过往车辆都能顺利通行。

“您好,这儿不能停车,请您往前开点儿。”一辆车刚想在校门前停车,就被家长志愿者于丽请走了。于丽说,家长们都很听劝,因为比起民警站岗执勤,家长更能体谅家长。她回忆,过去通过校门前一段路至少需要一刻钟以上,现在即停即走基本无需等待。

高慧贤说,刚开始还担心家长坚持不下来,没想到大家热情非常高,都抢着报名。要是哪位家长临时有事赶不过来,群里说一声,会有很多人要来替班。现在,学校开始以班级为单位,请家长轮流站岗,参与度越来越高。曾向交管部门反映过情况的家长巨澜也当了志愿者,她发现自己孩子成了最大受益者,“孩子开始关注交通规则,有时候还会教育大人,这让我十分欣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