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东城50个社区每月垃圾减量300吨

2017-04-11 04: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废品回收试点APP预约上门

家里的可回收废品,有人上门收取。在东城花市中区等50个社区,一款手机APP“绿猫”,帮居民解决了找人回收废品的烦恼,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相应提高。据统计,50个社区每个月可回收各类废旧物资300吨左右。

4月9日上午9点44分,花市中区16号楼的秦先生便将家里的十几个快递盒子、一大摞杂志和一些饮料瓶放到门口。“扔干垃圾都不用出门。”秦先生卖了个关子。

10点,敲门声响起。预约回收员高连根准点上门。

原来,秦先生的秘诀就是手机APP“绿猫”。前一天晚上,他就通过预约功能,预定了第二天上午10点上门回收。“过去这些东西都是塞一个袋子直接扔垃圾桶,费事费力。从去年夏天开始用‘绿猫’软件后,每次预定好时间就在家等着,基本上每周约一次,挺方便的。”一边说着,秦先生帮着高连根把东西放进收纳袋。

拎着袋子下了楼,高连根又打开收纳袋,把一些不可回收利用的垃圾扔进了分类垃圾桶,再把收到的废品拉到小区南门边上的“绿猫”回收屋,分类称重。“纸箱子每公斤1元,书本每公斤8毛,易拉罐一个8分,可乐瓶一个3分。”通过点击确认,秦先生的账户里便增加了7.55元,这些资金可以累积起来兑换各种日用品。

花市中区一共有1600余户居民,从2014年开始,“绿猫”运营方——北京天龙天天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就在这里进行试点,推广APP预约服务。2年多时间,这个小区已经有近千户居民注册成了“绿猫”的用户。高连根每天要处理超过二十个订单,回收各类废旧物资近百公斤,最多一次回收了800公斤各类废纸。

除了回收废旧物资,高连根的另一个身份是社区厨余垃圾分类指导员,利用每次上门机会宣传厨余垃圾分离方法,协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对我们来说,居民分类习惯越好,工作就越轻松。”

目前,“绿猫”的注册用户已超过2万,日常活跃用户近万个,覆盖了东城区50个社区、近十万户居民,平均每个月能够回收各类物资300吨左右。

与众多企业主要盯着湿垃圾——厨余垃圾不同,“绿猫”可谓是另辟蹊径,专心收取干垃圾。天天洁公司总经理刘权认为,现在的垃圾分类思路是干湿分离。不少企业都把精力放在如何把湿垃圾从干垃圾里刨出来,而根据测算,垃圾桶的比例经常是可回收物资大概占两成,厨余垃圾三成多,剩下的不可回收物资,主要是因为干湿混合而造成的。所以,通过尽量分离干垃圾以实现垃圾分类,回收得越多意味着进入终端的垃圾总量越少。在刘权看来,通过预约上门回收实现干垃圾资源化以控制垃圾增量,同时通过APP和上门回收机会指导居民分离湿垃圾实现干湿分离,为湿垃圾资源化创造条件。

预约上门回收另一个好处是提高了居民参与度。“垃圾分类其实不难,关键是让居民觉着省事。”同时,实行预约收取后,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可以方便地参与垃圾分类。

从去年开始,北京市拉开了垃圾回收系统和可回收物资系统的“两网融合”序幕,这对于众多垃圾回收企业而言也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刘权透露,公司正在与东城区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今年能够通过“绿猫”覆盖超过20万户居民,在回收干垃圾的同时开展湿垃圾的分类和清运。天天洁公司已经在一个有500户居民的小区进行试点,回收员通过“绿猫”收废旧物资,指导居民分离厨余垃圾,其他时间回收清运厨余垃圾。“这样一套人马干了两件事,既提高效率又节约成本。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提高了管理效率,企业协助政府解决垃圾分类,居民获得了良好的社区环境,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刘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