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国检局"人机犬"综合查验 一季度检出有害生物667批次

2017-04-11 16:1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腰里藏着啥?蜂猴和睡鼠

违禁品想要蒙混入境越来越难,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天(4月11日)上午通报,今年第一季度该局应用“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共截获孟加拉蜂猴、林地睡鼠等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10009批,同比增长34.9%,在以上截获物中检出有害生物667批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80批次,同比分别增长283.3%和127.8%。

北京国检局动植处处长种焱介绍,随着跨境旅游日益普及、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国门生物安全形势严峻,我国进出境旅客人数和邮快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国检部门从中截获越来越多非法进境的动植物产品。携带境外动植物引入疫病疫情的风险很高,其中有些品种本身就可能会成为入侵性有害生物,一旦传入我国,对生态安全的影响将无法挽回。

今年,北京国检局在主要口岸设立了口岸初筛实验室,以强化外来动植物疫情疫病和有害生物查验截获、检测鉴定、除害处理、监测防控能力,同时加强重点航班布控,利用X光机和便携式X光机以及检疫犬查验力度,保障国门生物安全。

从2015年起,X光机就实现了全覆盖查验,也就是说所有进境货物都需要过X光机,不再是抽查。再加上人和检疫犬的现场查验,想“蒙混过关”越来越难。“一旦发现可疑包裹就会开箱查验。”国检人员说,一些邮寄者往往通过瞒报的方式企图逃避检查,比如胎盘素瞒报成维生素、酵素、果汁,有些入境违禁品外面还裹着衣服、报纸等,企图躲过X光机的“眼睛”,逃避监管。

其中,3月24日,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接到安检公司通报,在国际中转安检处发现一名旅客藏匿了动物。经了解,该旅客从泰国出发,在首都机场过境中转东京。经过检查,发现其腰间系有腰封,里面藏有孟加拉蜂猴和林地睡鼠各3只。该旅客承认,这些动物从泰国购买,准备带回日本作为宠物饲养。由于这些动物没有过境动物的相关证明和审批手续。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国检人员对其予以截留。

北京国检局还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只要发现一次携带违禁品入境记录,便直接上“黑名单”,下一步将重点布控和防范。

责任编辑:鲁路(QM0002)作者:杨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