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有没有“特权”?

2017-04-12 09:30 人民论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共产党员有没有“特权”?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第8集中,老革命陈岩石在省委常委会上讲了一堂特殊党课——1945年,他火线入党,申请了背炸药包炸毁敌人碉堡的共产党人“特权”。

不禁想起另外一个故事。

战争年代,某连队党支部有个土规定:凡是冲锋陷阵的突击任务,优先安排给共产党员。在一次6天6夜激战后,连长分配食品:重伤员每人一个罐头,轻伤员两人一个,共产党员三人一个。所有负重伤的党员坚持要三人分一个罐头,理由是:应该享受共产党员的特殊待遇。 

彭德怀同志也曾坦言:“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可见,这是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特权”,也是当前党员干部应有的情操和境界。

共产党人的“特权”,特就特在“不搞特殊”。刘少奇同志曾说,国家困难,我们不能搞特殊,就是国家昌盛了,共产党员也不能搞特殊。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分威信,丢失一片人心,丧失一分党性,有损党员身份,玷污党的形象,甚至侵蚀党的肌体。

共产党人的“特权”,特就特在不给组织添麻烦。一位离休干部生命垂危之际,再三拒绝抢救。当组织上出钱组织抢救之后,他让爱人从家里拿出5000元存款支付医药费。临终前,他告诉亲属,死后不开追悼会,丧事一切从俭。他说:“我特殊,我是个共产党员,我应该这样做。” 

共产党员的“特权”,特就特在能“看出来”。像雷锋那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久而久之,不用任何介绍,群众自然会认出你是个党员。开国老将军萧克在回忆录中有这么一段话就发人深思。他说:“战争年代,谁是不是共产党员,一眼就能看得出来。那些作战勇敢,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准是党员。”

共产党人的“特权”,特就特在能“站出来”。党员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在长征途中过雪山的时,杨得志将军发现一位老战士身上只穿着一件单衣冻死在路边,他十分愤怒,命令警卫员立刻把军需处长找来,问一问这个军需处长为什么不给这位老战士发棉衣?这时守在那位老战士遗体旁的一位同志泣不成声地向将军报告说:首长,这位牺牲的老同志,就是我们的军需处长,他把自己的棉衣都让给了伤员和战友,自己却牺牲了。这位军需处长,正体现了能站出来先吃苦的党员“特权”。

共产党人的“特权”,特就特在能“豁出去”。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一位外国记者在延安采访时发现:每次战斗打响之后,红军指挥员在前面喊“跟我上”,而国民党军官却在后面喊“给我上”。“跟我上”正是共产党员区别于国民党军官而拥有的“特权”。共产党员在生死关头要能“豁出去”。就是当国家利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时,共产党员敢于抛弃一切,敢于流血和牺牲生命来捍卫党的事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斗转星移,岁月如歌,当下我们的党员干部执着追求的“特权”是否从未变色?在地震、在火场、在一切危难的关头,我们的党员腾身而出,追求着舍身生取义的“特殊”;年复一年,我们的党员抛名弃利,埋头耕耘,享受着功不在我、利在民族的“特殊”;在扶贫一线,我们的党员求实求是,真抓实干,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特殊”。

但同时也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身居高位后,私欲膨胀,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以损害人民利益为代价,换取自身的物质特权。在这些人的眼中,特权是违背党纪法规,凌驾于普通人之上的特殊享乐权益。

所以现如今,我们更应该思考“党员干部的特权究竟是什么?”中国共产党能成为执政党是因为它代表人民,为人民谋利。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党员干部最大的特权就是能获得为人民服务和奉献的机会。

历经战火硝烟,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在追逐中国梦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牺牲奉献的“特权”更须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发出更大更强的力量。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