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比例压缩至4%

2017-04-16 13:52 千龙网

来源标题:“小升初”全面取消推优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随着2017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的发布,备受关注的小升初政策也尘埃落定。今年,北京将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进一步降低特长生入学比例,各区招收小升初特长生比例将降至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在小升初中已实施近10年的推优入学将全面取消。

此外,今年全市将使用统一的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将每一个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7月5日,全市首次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派位,集中在同一时间,由各区分别操作,生成派位结果。

解读 为获“推优”资格 增加学习负担

全面取消推优是今年小升初一大重要变化。 从2008年开始,各区的“小升初”增加“推优”方式,到2016年海淀区的“推优”比例达到13%。今年1月,海淀区教委明确表示,今年该区将取消“推优”。这便释放出一种信号,全市取消“推优”进入倒计时。

据了解,早在2014年,东城区就在征求学校、家长、教师意见基础上,决定在小升初过程中取消小范围的“推优”,而在大派位之前增加一次所有学生、所有学校都参与的“综合量化评定派位”,所有学生都可以通过填写志愿参与派位;朝阳区从2015年开始,小升初也不再进行“推优”,而进行两次派位;丰台区2016年也明确表示,小升初全面取消“推优”;2016年西城区“推优”比例也有一定程度压缩。所谓的派位是指,如果学生未参加择校或者择校不成功,则教委会默认依据学籍,进行对应的电脑派位。

随着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工作意见发布,至此,“推优”这项延续了多年的招生政策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推优政策自诞生起就一直伴随着争议前行。业内专家分析,在推优过程中,一名小学生要想获得“推优”资格,首先要通过得奖、考证、竞选班干部等方式来证明自己优秀。即使获得“推优”资格,还必须经过评分、志愿填报和服从分配等激烈竞争的方式才有机会步入比较理想的学校。重重竞争之下,为了拿到少有的推优名额,学生不得不报各种培训班给自己“加码”,无形之中又增加了学习负担。与此同时,成绩不够突出的学生也失去了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也不利于孩子的可持续发展。

取消推优,综合素质突出的孩子就没有“市场”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来看,孩子的潜力还在发展中,不要过早将孩子的阶段性成果予以固化,切莫用升学方式将其规律化。

关注1

实施近10年 “小升初”推优取消

今年小升初,北京市将按照教育部“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逐步降低特长生比例”的规定,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今年全市取消推优入学。

针对这一要求,2017年,北京市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比去年相比再降低一个点。

近年来,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数量一直在缩减。早在2014年,北京市就大幅缩减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取消了50余所区级体育传统项目招生。2015年提出,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去年,北京更是明确提出各区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同时,北京市还减少了市级的艺术、科技类比赛,通过调整比赛让特长生培养降温。

解读

引导家长、学校勿给孩子贴标签、划等级

“免试、就近”是北京义务教育入学的基本原则,遵循这一要求,今年的特长生入学工作也将更加严格、规范。

根据规定,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各区教委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

特长生招生计划和招生学校数量的“双减”已成为近三年来小升初政策中的新常态。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特长生招生比例的进一步缩减,引导家长、学校、社会机构等,不要过早利用孩子的阶段性发展成果、成绩、证书等,为孩子贴标签、划等级,违背儿童的成长规律及教育规律。此次改革也将引导家长正视孩子特长培养,从功利的升学角度转向真正发展孩子的兴趣,进一步降低特长生招生的功利性,让中小学特长教育回归本质。

此外,今年小升初阶段北京市将降低公办寄宿制招生比例,全市统一公办寄宿招生时间,严格执行寄宿招生录取名单公示制度。

取消推优、降低特长生比例和寄宿制招生,意味着将释放更多的优质学位用于派位入学,机会更加公平。

关注3

市级统筹首次写入入学意见

“两三年内城六区新增一批优质学校;支持城六区帮助远郊区一批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新建一批优质学校”,在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意见中,新增了加大市级统筹力度的内容表述。

和往年相比,这是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中的一大显著变化,这将意味着本市将在以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市级层面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区域间和区域内资源布局均衡。

解读

优质教育高地隆起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市教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将继续加大市级统筹力度,重点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布局,力争两三年内,在郊区新建10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

“2017年,6个城区将启动加大对一般学校的精准扶持,每个城区至少选3所普通校和优质学校合并或集团化办学;两三年内,在城区新增25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把辖区内最薄弱的学校并入优质教育集团或与优质校深度联盟。”市教委负责人介绍,2017年,城6区还将启动支持近郊、远郊区办学,帮扶15所薄弱校。

对于广大学生家长来说,这就意味着在东城、西城、海淀等基础教育传统高地之外,朝阳、丰台、通州、大兴、昌平等区域也将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一个个基础教育高地。

未来,在本市基础教育版图上,一个个优质教育高地将相继隆起。家门口都有好学校,家长还用费尽心机托关系去择校吗?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这是本市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价值导向和目标,也正在成为本市教育发展的新常态。

市教委负责人介绍,今后义务教育入学将更多的以学区、集团为单元,改变以一所学校为单元的单点模式,在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中进一步推进学区化、集团办学和九年一贯、对口直升等资源管理和入学方式改革,推进首都基础教育实现全面优质均衡。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赵颖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