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提升生活服务业品质协商议题接“地气”

2017-04-17 08:49 人民政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市政协提升生活服务业品质协商议题接“地气”

您所在的小区“一刻钟生活服务圈”及公共设施有哪些不健全?当前家政服务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选择养老模式主要考虑哪些因素?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

两会过后,经常上网关注新闻的北京市民,无意中会被部分门户网站中放置在醒目位置的一份问卷调查所吸引。这些包括家政、生活设施、养老、物业等事关人民群众具体生活感受的问题,成功激发了老百姓的“表达欲”。据记者了解,这项调查是由北京市政协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专项课题组发起,专门针对生活性服务业现状与需求设计的调查题目,目的是就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问题向政府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参与调查者形成的大数据将是整个调研的重要基础数据支持。

北京市政协“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专项课题组”是由市政协经济委牵头组建。围绕“进一步深化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开展专题协商,是2017年中共北京市委下达给市政协的8个重点协商议题之一,也是今年市政协工作要点确定的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题。

根据相关部门情况通报,“十二五”时期,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2015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0.2%,比2010年提高24.5个百分点。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不断提升,但也存在部分行业和功能区亟待优化升级、部分公共服务业布局不合理、非基本公共服务业市场化社会化程度低、部分商业服务设施被改变用途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既然是协商议题,与谁协商、如何协商、协商什么?北京市政协并没有立刻确定重点协商实施方案。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的话说,“生活服务业的服务对象是老百姓,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如何提升,老百姓应该最有发言权,先听听老百姓怎么说。”

为此,北京市政协这个重点协商议题的准备工作,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政府企业层面,一个则以各种方式,扎扎实实地深入百姓中间,倾听他们的真实声音。

前面提到的专题问卷调查就是“接地气”的举措之一。

除了问卷调查,根据当前信息社会特点,为了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优势,吸引更多市民参与话题,北京市政协还借助在千龙网的“委员听民意”栏目,制作了两期节目。前后共四位委员与几百位网友进行了网络直播互动。

无论“吐槽”还是“支招”,不同年龄段的网友们针对自己家门口的生活服务业问题,基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通过互联网,专题调研组的委员们得到了老百姓的第一看法,这也为接下去调研的富有针对性,打下坚实基础。

“大妈,您今年高寿啊?来养老院多长时间了?平时都有些什么活动?”“社区内这栋小楼原来是外来人口聚集地,现在是培训健身基地,那么原来的人口怎么疏解出去的?”……

3月30日上午,北京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柯文进带领联合调研组一行30余人,先后实地考察了北太平庄街道蓟门里和志强北园小区内清心居养老院、商业街、社区文化广场、地下空间转型后的教育培训健身基地。在这些社区里,调研组走到哪里停到哪里,看到社区老百姓,还会特别驻足进行一番交流。

“调研组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听听基层被服务者,以及服务者的声音和感受。”柯文进表示,只有“接地气”,才能了解社会各界的诉求,才能与群众心贴心交流,才能更好地通过协商民主平台发出好声音。“紧接地气儿”,作为整个协商议政主题的思路一脉相承。

通过一系列“接地”活动,记者获悉,专项课题组还将围绕家政服务、健康养老、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以及文化旅游服务等四大方面开展调研调查,实地走访西城、海淀等城区的生活性服务业现状,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及常委会建议案,为政府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供意见建议,力求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见到成效。

责任编辑:魏芯蕊(QN0041)  作者:包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