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团结湖街道首推"四长制" 道路楼宇环境专人盯

2017-04-17 13:57 千龙网

来源标题:首推“四长制” 环境专人盯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开墙打洞”经营、底商违规占道、广告牌匾混乱、楼体外立面破旧……在朝阳区姚家园路、团结湖路,这些背街小巷的“通病”将被彻底根治。

《法制晚报》记者获悉,团结湖街道将集中治理姚家园路、团结湖路两条背街小巷,整治规划中主动“留白增绿”,利用路侧空间实施绿化,整体提升景观环境,打造和谐宜居新街道。

另据了解,团结湖街道将探索推行“四长制”——路长、街长、巷长、楼长,辖区所有道路、楼宇周边环境秩序安排专人负责。

姚家园路、团结湖路两千余米背街小巷集中整治

姚家园路、团结湖路是位于东三环外的两条背街小巷,虽然是背街小巷,繁华程度却不亚于相邻的农展馆南路、朝阳北路等主要大街。

两条背街小巷路侧均分布着七八十年代的低矮居民楼,不少居民楼一层住房出租,被“开墙打洞”成为底商。不仅如此,这里还存在着广告牌匾混乱、占道经营、公共服务设施老旧、分布不均等背街小巷的“通病”。

“目前,街道按照‘留白增绿’的规划思路,已对姚家园路、团结湖路两条背街小巷环境提升整体规划,预计年底前工程将实施完毕。”团结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见缝插绿、增加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设计文化雕塑,这些环境秩序提升的措施吸引着记者的注意。

经了解,两条背街小巷将利用路侧闲置、楼体外等闲置空间集中建绿,有条件的地方还将建设城市绿色小品,最大限度还绿于民,并还将设计文化雕塑。

“除‘留白增绿’外,两条背街小巷的‘开墙打洞’乱象、架空电线交错、占道经营、违法建设、牌匾标识混杂、非机动车乱停放等现象都将进行全面治理,届时姚家园路、团结湖路将被打造为和谐宜居新街道。”团结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推行“四长制”   道路、楼宇周边环境专人盯

今年,团结湖街道将探索推行“四长制”——路长、街长、巷长、楼长责任制管理,对区域内道路管护、公建设施、环境卫生、绿化养护等情况进行监管,对乱贴乱挂、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防控,保持区域内环境秩序整洁有序。

“路路有长,我们把辖区内划分为主要道路、社区内街道、社区内连接线以及居民楼,每条路和居民楼分别由街道和社区干部分别担任路长、街长、巷长、楼长。”团结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四长”的职责包括负责所辖道路、楼宇及其周边环境问题的监督协调、情况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发现制止区域内各类违法违章建筑等。

记者还了解到,团结湖街道正在对姚家园路和团结湖路两千余米的两条背街小巷的260余家“开墙打洞”底商进行集中治理,面积约13000平米,打造无“开墙打洞”街道。

“预计6月底前,这些乱象整治完毕,所有楼体恢复原貌。”团结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墙打洞’治理完毕后,楼体外面将设置围栏或建设绿色隔离,杜绝乱象再次发生,同时人行便道通畅,保障行人的路权。”

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