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气象部门发微博解读:重要事说三遍 没有沙尘暴

2017-04-17 14:09 千龙网

来源标题:重要事说三遍 没有沙尘暴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4月17日早晨,京城能见度较差,有轻度霾,但这并不是沙尘暴。4月16日,针对冷空气带来大风是否会引起沙尘暴,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连发三遍“没有沙尘暴”。

随着午后北风渐起,能见度逐渐好转。今天,预计最高气温将达到27℃。本周气温起伏明显,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应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合理增减衣物。

能见度不佳霾所致 但没有沙尘暴

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热力十足,周六最高气温达31.1℃,为今年来最热一天,网友纷纷表示北京“一秒入夏”,周日气温下降至25℃。今天,北京气温略有回升,预计可达27℃。

在热力持续的同时,京城的能见度却有所转差。今天早晨5时25分,根据实况,全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至3公里左右,南部地区能见度在1公里左右,通州能见度低于500米,能见度很差。

不过,这并不是沙尘暴惹的祸。北京市气象局的官方微博“@气象北京”为此置顶了信息,连续三遍表示“北京没有沙尘暴”,不过,在风大的时候,会有局地扬沙。

今天上午能见度差主要是因为空气扩散条件差,因此上午有轻到中度霾。

午后北风加大 今晚能见度转好

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傍晚山区有小阵雨,能见度将从2至6公里转到10公里以上,偏北风1、2级转3、4级,阵风5级左右。夜间多云转晴,偏北风4级左右,阵风6级左右,最低气温12℃。午后北风逐渐加大,阵风明显,出行注意防风。

这几天北京的气温使人们有了夏日初体验,但目前北京仍处春季,气温起伏多变是这个时节的特点之一。明天,北京天气转晴,但气温回落至22℃。直至周五,气温才会明显回升;周六,白天气温又升至27℃。气象专家提醒,本周北京气温起伏大,大家需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另外,白天有霾,体弱者出门可佩戴口罩等,加强防护;同时,目前仍是杨柳絮高发季节,过敏体质者中午前后尽量不要外出。

释疑

浮尘、扬沙和沙尘暴有何不同?

“@气象北京”连发三遍“没有沙尘暴”后,有网友提出疑问:浮尘、扬沙、沙尘暴到底如何区别?其实,这三种天气现象属于视程障碍现象。

扬沙是由于风大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浑浊,水平能见度大于等于1.0km至小于10.0km;浮尘是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0km。

沙尘暴则是由于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0km。根据能见度沙尘暴分为三个等级:沙尘暴(能见度0.5km—小于1.0km);强沙尘暴(能见度0.05km—小于0.5km);特强沙尘暴(能见度小于0.05km)

浮尘出现在冷空气过境前后无风或风小时,由远处沙尘经高空气流传播而来。或由扬沙或沙尘暴天气过后尚未下沉的沙尘浮游在空中所致。能见距离小于10km,垂直能见度也很差。

扬沙和浮尘的区别在于,扬沙是由于本地或附近的沙尘被吹起,使能见度显著下降,能见距离一般为1-10km。天空混浊,风力较大。在北方春夏,冷空气过境或空气不稳定时出现。

沙尘暴的成因与扬沙相似,但能见度<1km,风力很大,常伴有强对流或雷雨过境。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法制晚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