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医事服务费比大医院便宜 老年人看病喜欢到社区

2017-04-17 15:1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老年人看病喜欢到社区

4月8日,北京市开始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方案。医改方案启动后,社区和大医院药品目录统一;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4种慢性病患者,在提交上级医院的诊断证明与社区家庭医生签约后,填写长处方报备表,签订长处方知情同意书并履约即可享受两个月长处方报销便利;今后,社区无论门诊和住院,因病情需要,都可以顺畅地进行转诊、转院。同时,医保部门还针对社区和大医院实行“差异化”的医事服务费报销政策,患者在社区就医的负担明显低于大医院,以此来促进分级诊疗。医改启动后,大医院的患者有所减少,社区的患者有所增加。小小的社区靠什么取胜?记者走访了多家社区医疗机构,发现这里的服务各有特色,特别是为老年人的服务特别细致,让更多的老年人在家门口能够感受到就医的便利和温馨。

西城区民康社区卫生站:药品种类增加三成以上

79岁的王耀洲退休前在电视技术研究所工作,是一名高级工程师。2003年,老人发现小区内新开了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这就是民康社区卫生站。“太方便了!”民康站建站的第一天,老人就兴致勃勃地来到卫生站看了看,走了走。2014年,民康社区卫生站从石灯胡同搬到了铜光胡同,面积扩大了、科室更全了,王耀洲和老伴张桂娥差不多每周都来一次。“有时候也没有什么病,就是来看看医生,一周不见还挺想的。”每次王老来到这里,医生护士都会亲切地招呼他:大爷,您来了!王老也会笑着说,“李大夫你好!”“刘大夫你好!”别看老人能准确地称呼出每个医生的姓氏,其实他是拿着残疾证的盲人,判断是谁和他打招呼,全凭他准确的听力。王老说,刚刚退休时他凭着自己的技术还在“打工”,有一次,图纸划了他的左眼,他捂着左眼打算用右眼来看图纸,这时他才发现右眼已经什么都看不见了。后来,他的左眼视力也急剧下降。现在王老的右眼完全失明,左眼的视力只有0.02,仅残存着一点光感。81岁的老伴张桂娥退休前也是一名工程师,现在张阿姨身体还不错,担任社区的治安志愿者,是名声赫赫的“西城大妈”,带领着一支十多人的治安队伍。老两口居住在西城,平时的健康都依赖于社区卫生站。赶上大妈治安值班时,大爷要来社区转转,大妈就把他送到社区卫生站门前,就会有医务人员迎上来带着他去诊室就诊。

这次医改之后,社区可以为满足条件的四类慢性患者开具长达两个月的“长处方”。王老和张阿姨两个人都是高血压患者,长期用药。不过,老两口还没有开长处方的计划。王老说,长处方对于那些卧床的患者来说太方便了,“不过我们身体好,腿脚还灵便,没事也想过来来这看看他们,顺便量量血压。”社区与大医院开通了转诊通道。“前些天我想去北大医院消化科检查一下。周一来找李大夫,她现场就给我约好了周二的专家门诊,还征求我意见,问我行不行。”第二天一早,王老到北大医院就诊,非常顺利。王老说,社区卫生站靠什么取胜?方便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服务好。“人不好,再方便也没用。”王老和张阿姨认识社区站的所有的医务人员,“在这里,我们是医患关系;出了医院的大门,我们就是邻里关系。”

66岁的关文娟也是民康社区卫生站的老朋友了。她是典型的“三高”患者,几种“高”分别在她中青年时就“找”上了她:30多岁患上高血压、40多岁患上高血脂、50多岁成为糖尿病患者。现在关大姐采用联合用药的方式,各项指标控制得还不错。以前,关大姐多数药品在社区取药,有两种药由于受到处方权限制,社区不能开,只能到大医院去取。医改之后,社区和大医院统一用药目录,站长李树媛特别招呼关大姐把药品需求登记上,然后再去采购,争取让关大姐在社区卫生站就能拿全所有的慢病用药。

民康社区卫生站站长李树媛说,原来民康站共有280个品规的药品。这次医改后,大医院和社区统一了用药目录,社区也相应地增加了药品的品种。“我们的药品至少增加了30%以上,全部药品采购到货后,将达到近400个品规。”民康站的小药房也变得格外拥挤,李树媛一边转身一边说,“再胖点就转不过来了。”

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送药上门”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70岁的常大爷患糖尿病已经将近8年了,还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脂。他和老伴刘阿姨自打2015年就和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葛彩英医生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之后便成了葛大夫的忠实粉丝,每个月都要到葛大夫这里复诊取药接受健康管理。

今年4月10日是常大爷的预约就诊日,也是医改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清晨,常大爷早早来到了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大厅,在导诊护士的帮助下,通过自助取号机取了预约号,直接来到二层的全科门诊。葛大夫对常大爷的用药情况十分熟悉,不过,这一天,葛大夫告诉常大爷一个好消息:医改后在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拿到他的所有慢病用药。之前常大爷需要吃的一种降糖药,由于基层社区医院无法采购,常大爷每个月都要坐半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北京医院开药。葛大夫还告诉常大爷一个好消息,像常大爷这样的慢病用药可以享受两个月的长处方政策,同时,中心与一家科技公司开发了手机APP医患互动管理平台,增加了药品配送服务功能,由华润医药公司直接将长处方药品免费配送到患者家中,解决行动不便的居民带大量药品回家的困难。常大爷听说后,立即签署了两个月长处方药品协议书,并通过手机APP申请了送药上门服务。这次,他在收费处交完费后就直接回家了。常大爷的用药长处方经过中心的药师审核无误后,相关的信息通过互联网自动发送到华润医药公司的配送部门,公司的送药师傅不到两个小时就将常大爷的长处方药品送到了他家门口。常大爷就住在方庄,他住在五层,老楼没有电梯,每天老人上下楼梯都很吃力。现在专业的配送人员还可以把药品送到他家门口,“服务太周到了,以后我再也不用跑那么远去开药了!”

目前,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的慢病患者,可以通过医生开具的电子处方,将处方药品信息直接上传至相关的药品配送部门,在48小时内,由专业的配送人员完成“送药上门”,配送的全部流程在手机APP上可以实时查看、全程追溯,签约医生可以通过手机APP对患者进行相关的药事服务以确保用药便捷和安全。智能化药品管理平台在保证用药安全的前提下,完善了社区居民拿药取药的“最后一公里”服务。

丰台区西罗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互助会”提建议和意见

医改正式施行后,到底如何能更好地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西罗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想到了一个办法,建立互助会。这个互助会的全程叫做“热心患者协医互助会”,居民们和社区的医务人员坐在一起,念叨念叨他们对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意见与建议,社区中心也希望通过改进服务来让居民真正体会到医改带来的医疗实惠与服务改善。

“互助会”上,郭阿姨提了意见,她是Ⅰ型糖尿病患者,希望家庭医生能给予用药上的指导。有的居民说到大医院就医难,等候看病时间长。中心的医务人员对照着医改新政,给居民一一解答。而居民们对于社区也比较满意:以前大医院有的药,医改之后社区也有了;专科医院的专家,自家门口也能看上了;就医环境也让人满意。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