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春最强沙尘天气昨进京

2017-04-18 04: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春最强沙尘天气昨进京

17日,北京遭遇了今年春季以来强度最为明显的沙尘天气,北京市短时空气质量达到中重度污染水平。今天(18日)白天,北风风力预计达到四五级,阵风7级,局地有扬沙,空气质量预计恢复至良好水平。

这一轮沙尘天气使得昨天京城的空气质量陷入了中重度污染水平。监测数据显示,昨天12时至13时,受区域沙尘及明显偏西北风的扬沙影响,PM10污染浓度出现明显上升,13时PM10平均小时浓度达到289微克/立方米,北部的延庆、怀柔、顺义以及中心城区的部分站点,浓度接近400微克/立方米,沙尘污染已明显影响北京地区,造成空气质量短时处于中重度污染。随着北风的加大,同期PM2.5浓度出现较明显的下降,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

据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工张碧辉介绍,沙尘天气从4月15日开始影响我国西北地区,受冷空气影响,沙尘的影响范围在自西向东扩展,4月17日至18日,我国西北地区以及华北西部和北部地区会出现一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其中,陕西、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及北京地区将出现扬沙或浮尘,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局地还会出现沙尘暴。此次天气过程将一直持续到4月19日,随着部分地区迎来小雨,沙尘天气将得到抑制。

记者了解到,这次沙尘天气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两大特点。沙尘天气前后共持续5天,影响范围涵盖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可以说是今年影响我国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从目前来看,4月22日至25日西北部分地区还会出现沙尘天气,但就强度和范围来说,较这次过程明显偏弱。

专家介绍,北京的沙尘天气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来沙尘,即从北京的上风向如蒙古国及内蒙古的一些沙源地而来。当地发生沙尘天气后,其扬起的沙尘向下游传输沉降,影响北京。第二种是局地扬沙,如果北京境内有大于四五级的风,在地表干燥的情况下,就会容易出现本地地面扬沙。

北京沙尘天气最主要还是外来沙尘,一年中70%至80%的沙尘天气都发生在春季,这主要跟季节的特征有关。另外,沙尘天气也是影响北京春季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但是从2006年到2015年10年的监测数据来看,北京空气质量受沙尘天气的影响已经呈明显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这10年北京空气质量受沙尘天气的影响下降了将近50%。

据介绍,从客观上来说,最近10年,由于人为治理和气候因素的共同作用,沙源地局部环境有所改善。在人为方面,我国投入了“三北防护林”这样的国家治理工程并投资治理京津冀地区的风沙源。在气候因素方面,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我国气候也呈现出明显变化。对于我国北方地区而言,大风天气发生的日数明显减少,这也是导致沙尘天气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预计今天白天,在北风的作用下,沙尘逐渐离开北京,空气质量将恢复至良好水平。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基本以良好水平为主。

相关新闻

专项执法:

半个月检查车辆43万辆次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环保部门昨天介绍,从4月份开始,结合季节性污染源排放特点,北京市启动春季大气污染专项执法行动。

专项执法行动中,环保、公安部门依托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工作站,围绕固定源及移动源环境违法行为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行政违法和刑事犯罪等环境违法行为。固定源方面,将结合今年环境监察重点工作安排,以燃煤、印刷、汽车制造、家具等工业排放源,汽修、餐饮等生活排放源以及“散乱污”小企业等为重点,采取在线监控、白天检查、夜间抽查、随机检查等方式,严厉打击超标排放、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移动源方面,以重型柴油车等高排放车为重点,采取路检路查、入户抽查和遥感监测等手段,远郊各区以进京口检查为重点,城区以物流园及公交、环卫、邮政、旅游等行业大户为重点,根据重型柴油车行驶特点,以夜间为主要时段,以卡控岗为主要方式,加大对假国Ⅲ、假国Ⅳ柴油车的打击力度,依法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据统计,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半个月,环保部门就已查处固定源大气环境违法问题123起,处罚金额259.16万元,查封扣押25家,停产限产19家,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污染大气违法案件7起;移动源方面检查车辆43万辆次,其中重型柴油车18万辆次,拟处罚排放超标重型柴油车420辆,拟处罚金16.2万元。同时,北京市各部门也加大了工作力度,其中城管部门查处露天烧烤、露天焚烧、施工工地违法行为105起,罚款59.83万元;交通部门查处违法违章案件1572起,查处货运行业违法违章共70起。

小贴士

沙尘天气如何做好防范?

一是注意个人健康方面的防护,出行时需佩戴口罩,女士还可以戴丝巾、帽子等防范风沙的衣物。

二是做好安全方面的防范,沙尘天气往往伴随大风,因此应远离广告牌及危险建筑物。当沙尘天气较强时,能见度也会随之降低,开车出行应减速慢行。(记者 骆倩雯)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