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槲树、刺楸等10余珍稀树种现怀柔区深山

2017-04-18 07: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刺楸等10余珍稀树种现深山

古树名木,素有“国之瑰宝”的美誉,是一个地区源远流长文明史的见证。经过几番普查,一些珍稀树种及百年古树都被实施了相应的保护措施,但还有一些散落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中的古树、名木遗漏。这些日子,怀柔区园林绿化局的高级工程师李贵友钻进深山老林,到自然村落寻找古树、奇树,目前普查过半,已经找到了十余种不在册的珍贵树种。

一人一包一卷尺,李贵友背着自己的家伙什儿,带着记者进了山。这回的目标是一棵树龄至少在500年以上的五角枫。说起发现这棵树的经历,李贵友笑言是运气好。“本来是奔着槐树来的,顺口问村民,哪儿还有大树,人家就给指那边的山根有一棵特别大的色树。”顺着九渡河镇黑牛峪村里的田间小路一直往东走,穿过玉米地,顺着田埂就看到了村民口中的“色树”,也就是五角枫。高耸的枝丫,树干要三人张开双臂才能勉强够到。

根据村民的描述,在这棵树东北方向的山梁上还有一棵同样古老的五角枫遥相呼应。顺着山沟爬上山头,背阴处果然还有一棵,树围稍小,但长势更好。下山的路上,一边走李贵友一边给记者科普,五角枫生长缓慢,三四十年树的胸径才可长到10厘米左右,像这么粗壮的树干,“至少有500岁了,说不定还要更古老。”

在普查过程中,像这样新发现的古树还有不少。据李贵友介绍,他在普查过程中发现了3处刺楸群落,最大的胸径约18厘米,高10米,树龄至少在几十年。因在北京地区分布极少,受人为影响严重,濒临消失风险指数极高,刺楸被列为北京一级保护植物,此前,全市在册的刺楸群落只有一处。此外,他还在汤河口镇后安岭、琉璃庙镇白河北以及宝山镇超梁子村的大山里新发现了三株百年以上的流苏树,而目前全市在册已知的仅有两株。最壮观的要数齿叶白鹃梅,他偶然间在西帽湾村西北方向的山脊,发现了绵延十里不止的齿叶白鹃梅群落。

要寻找到不在册的古树名木绝不是件容易的事,李贵友每次都是坐上个把小时公交到村里,再走上四五个小时进山,然而大部分时候还是无功而返。

不仅找古树名木,李贵友还在尝试着将树种带下山,进行繁殖抚育。“最好的保护就是繁殖。”怀柔区园林局专门给他找了一块约十亩的地来做一些繁育植株的尝试,还真让他成功了不少。到了秋天,李贵友就钻进大山里去收集种子,带到自己的试验田里反复尝试,目前列入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短梗五加、崖椒、齿叶白鹃梅等都已经成功出苗、育成、开花、落种。(记者 王可心)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王可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