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市属公园要用3年根治杨柳飞絮

2017-04-18 15: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市属公园要用3年根治杨柳飞絮

市公园管理中心已经制定杨柳飞絮治理整体实施方案,将通过花期喷水降絮、高位嫁接、注射药物及疏伐更新等手段,对11家市属公园内的6306株杨柳树雌株进行治理。预计未来三年内,市属公园内的杨柳树雌株总量将下降3成,杨柳飞絮情况将得到根本性控制。

杨柳树在各市属公园皆有种植,比较集中的主要有颐和园、玉渊潭公园、北京动物园、北京植物园、紫竹院公园、天坛公园。经普查,市属公园内各种杨柳树共计12048株,产生飞絮的雌株有6306株,占总量的52.3%,树龄普遍集中在30年至50年。杨柳树主要集中在公园边界沿线、水域沿岸、园路两侧等区域,已成为公园绿化景观主体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处副处长朱英姿介绍,已编制完成公园“十三五”期间杨柳飞絮防治规划,将分年度稳步推进综合防控治理,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市属公园内杨柳飞絮情况将得到根本性控制。

目前,市属11家公园内的6306株杨柳树雌株已逐一建档,年内将统一编号并悬挂牌示,按照“因园施策、一树一档、一树一策”的精准治理要求以及公园的景观需求开展飞絮治理。具体措施包括对颐和园西堤古柳、北海古柳等古树及动物园黑杨等珍稀树种加强养护复壮;对作为园林景观主题内容和框架结构的杨柳树雌株,甄别其树势状况及在景观中的位置构成,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治,避免因飞絮问题砍伐更新大量壮年期杨柳树而导致生态景观环境退化;对不是历史园林景观构成、不形成现有景区园林框架、不在景区重要位置、树龄较短的杨柳树,结合园林意境更换树种。另外,还将有机融合疏枝修剪、花期喷水降絮、高位嫁接、注射药物及疏伐更新等治理杨柳飞絮。在遵从历史园林意境的前提下,将符合条件的杨柳树替换成抗逆性强、色彩丰富、绿期较长的乡土长寿树种,如国槐、油松、桧柏等,同时选择与种植灌木和草本植物,形成乔灌草立体复合结构,不断提升历史园林的生态环境承载力。

据介绍,11年来,市属公园园林科研院不仅总结出了淘汰杨柳雌株、高位嫁接、喷施抑制剂等办法,同时研发出“抑花一号”及实际应用指标、实施方法和配套机械等一套完整的杨柳飞絮控制技术体系,累计注射量近6.1万株次,公园内的杨柳树雌株防治率超过90%。(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