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属11家公园6306株杨柳树逐一建档治飞絮

2017-04-19 02:3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6306株杨柳树逐一建档治飞絮

记者4月18日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杨柳飞絮治理整体实施方案》已制定出台,北京市属11家公园内6306株杨柳树将逐一建档。年内,各公园将完成杨柳树种植分布图和数据管理档案,用于精准治理杨柳飞絮。到2020年,北京市属公园杨柳雌株总量将下降近三成,飞絮情况得到根本控制。此外,北京市属各公园还将与周边单位、街道社区合作,辐射带动公园周边区域的飞絮治理。

昨天上午,在北京动物园内,一台高压水车正对着杨柳树喷水,对树上还未飘起的飞絮进行冲压,起到提前抑制飞絮的作用。“根据我们的统计,北京动物园一共有杨柳树雌株638株,其中杨树183株,柳树455株。从2007年起,公园就逐步开展杨柳树雌株的甄别和治理工作。”北京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飞絮现象需要综合治理,比如,在鸟苑东侧路、熊猫研究中心南路等地,发现了一些病树、危树,公园果断采取更新树种的措施,栽种小叶椴、枫杨等新优植物品种。但是,对于猴山、无底湖、荷花池等具有历史风貌性质的景区,有不少树龄50年以上的环湖柳树,甚至是珍稀树种,这些树木不能一砍了之,而是要通过修剪、药物注射等方式,减少花絮量,达到杨柳飞絮治理的目的。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处副处长朱英姿介绍,经普查,市属公园内各种杨柳树共计12048株,产生飞絮的杨柳树雌株总数6306株,占杨柳树总量的52.3%,这些杨柳树树龄普遍集中在30年至50年。目前,市公园管理中心已制定出台《杨柳飞絮治理整体实施方案》,6306株杨柳树雌株将逐一建档,统一编号并在树上悬挂牌示,便于区分。数据档案的内容包括种类(品种)、树龄、健康状况、飞絮严重程度等,并对其在园林中的结构属性进行综合分析,实现“一树一档、一树一策”的精准治理要求。

年内,各公园还将完成杨柳树种植分布图和数据管理档案,便于精准治理。对于不在景区重要位置、树龄较短的杨柳树雌株,会结合园林意境更换树种,替换成抗逆性强、色彩丰富、绿期较长的乡土长寿树种,包括国槐、油松、桧柏等。到2020年,市属11家公园杨柳树雌株总量将下降近三成。

此外,朱英姿表示,市属各公园还将发挥公园人员和技术优势,主动与周边单位、街道社区合作,辐射带动公园周边区域的杨柳飞絮治理工作。这样既可以减少由外部飞絮侵入对公园环境造成的污染,又能提高社会单位对治理杨柳飞絮重要性的认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