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建成15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 整合区域优质资源

2017-04-20 15:4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本市建成15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

记者从上午举办的北京市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整合模式丰台现场会获悉,集团化办学已经成为一些区域优质资源整合的一种重要形式,据初步统计全市已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8个。

以丰台区为例,截至目前已经先后成立了丰台五小、北京十二中、丰台一小、北京十八中、丰台一幼等优质校(园)教育集团和以北京十八中为龙头的方庄教育集群、以航天中学为龙头的东高地教育集群等,近期还将新增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教育集团,将丰台七中等学校纳入其中。

集团化办学为学生贯通培养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会。比如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就尝试研究制定成员校之间学生的直升政策,制定集团内学生的贯通培养目标,建立学生的自选学制套餐,并为资优生的一贯制培养开辟发展通道;同时将建设钱学森校区,与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西安交大钱学森班等共同构建“初中——高中——大学”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通道。方庄教育集群与专业足球俱乐部合作,以十八中为龙头,从集群的7所幼儿园抓起,开设足球课,实现了集群内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对口直升。有足球兴趣和特长的学生升入小学继续由专业足球俱乐部训练,当他们小升初的时候,十八中会以足球特长生的方式予以招收;集群龙头校目前已经成为北京理工大学足球基地校,并打通了向万达、恒大等足球俱乐部输送人才的通道。

未来市教委将采取各项措施进一步促进各区集团化办学探索,加大市级经费支持力度,除了对各类市级扩优改革项目直接予以经费支持外,从2016年起每年还有4400万元的市级引导性经费支持,给到全市各区,鼓励区域开展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的实践探索。此外,市教委还将加强项目研究和实践指导,分别委托清华大学、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等方面的项目研究,开展现状调研,厘清理论问题,由专家团队加强对各区的实践指导。此外,未来还将加强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等优质资源整合的政策和机制研究,一方面总结梳理区域性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另一方面研究制定市级指导政策,支持鼓励各区创新探索,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