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前门三里河重现水穿街巷 三个蓄水池收集雨水循环利用

2017-04-22 05:2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前门三里河重现水穿街巷 三个蓄水池收集雨水循环利用

三里河、鲜鱼口……前门一带的地名怎么都与水有关?其实在历史上,前门确实河道纵横,居民沿河而居,形成了前门的历史文脉和市井民俗。如今,“水绕前门”的景象终于重现,呈现出胡同、院落与三里河“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意境之美。

按史上河道复建“三里河”

4月21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刚刚亮相不久的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清澈见底的河水,倒映着青砖灰瓦的院落,不少市民或是在岸边散步,或是在亲水亭台上歇脚聊天。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的复建,依据的是历史上河道位置和走向,北起西打磨厂街,南至茶食街;西起前门东路、东至长巷二条、正义路南延。总长约900米,占地约1.3万平方米,设计水深平均为0.4-1.0米,最宽10米,最窄4.5米;其中鲜鱼口以北长约300米,占地约4000平方米,已于2014年完成了建设;鲜鱼口以南部分长度约600米,占地约9000平方米。38棵在这里“土生土长”的国槐、香椿、榆树、旱柳都得以保留,5棵参天的国槐也在项目基本完成后进行了回植。

蓄水池收集雨水循环利用

在历史上,三里河原本没有水源。明《河渠志》载:“城南三里河旧无河源,正统间修城壕,恐雨水多溢,乃穿正阳桥东南洼下地开壕口以泄之,始有三里河名”。这次,三里河河道首次注水量为3600立方米,经测算,河道每年的蒸发量约1800立方米。为了有效利用雨水资源,三里河地下建设了3个蓄水池收集雨水,还设置了砂缸过滤和消毒设施,增加水体循环利用。蓄水池最大储水量约1300立方米,经过滤处理后用于河道补水。其余采用中水补水,约500立方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春季三月、五月、十月,都会给三里河补充中水一次,每次200立方米左右。另外,项目还运用了海绵城市措施,设计中水处理系统,也可以用于河道补水和园林绿化浇灌。

为了保障三里河河水清澈,生物活性炭滤层也被运用其中,这就可以去除一般的生化处理和物化处理单元难以去除的微量污染物质。记者还发现,很多树木是“栽种”于水面之上的。这就是“生态浮岛设计”。生态浮岛是利用漂浮栽培技术在被污染的水体中种植挺水植物和陆生植物,利用植物的吸收和微生物的分解、合成代谢,去除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和其他营养元素。生态浮岛不受水深限制,还可以营造水上景观。

两岸18处会馆将腾退修缮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道范围内480户居民已经告别了原本的破旧平房得以搬迁。工程已经完成了河道主体、景观、市政管线改移、乔木种植、水处理系统及路灯安装施工。同时,完成了三里河沿线长巷头条等9条胡同市政改造、架空线入地和胡同景观整治。

在历史上,前门地区会馆云集,所以在此次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建设时,还完成了河道沿线两侧的房屋里面修缮。目前,正在进行两侧的江西新建会馆、江西丰城会馆、安徽泾县会馆、福建汀州会馆南馆这4个普查级文物的修缮及违建拆除等环境整治。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统计,三里河两侧目前共有文物26处,其中18处会馆,未来将进行绿色生态修复,完成文物腾退修缮利用。

前门东区将现“一河、两街、三区”

此外,作为古都旧城重要的历史片区,前门东区将打造“老胡同·新生活”国际一流宜居社区,未来将呈现“一河、两街、三区”,草厂驿站、西打工坊、前门人家、三里水乡都将成为前门东区具有深厚历史沉淀的“新地标”。

其中,“一河”就是指三里河,“两街”为西打磨厂街,这里将打造“西打工坊”,一期完成国际顶级设计师设计的7个集群院落,目前日本著名设计大师隈研吾的中国工作室及明智研究院已经入驻。另外一条街为西兴隆街,将引入现代生活体验中心、儿童艺术中心等业态。

“三区”为重点保护区、宜居生活区和文化创意区。重点保护区将整体保护风貌,引入高端品牌酒店。宜居生活区将疏解提升并举,延续城市记忆。文化创意区未来将引入文化创意产业,激发区域活力。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