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疏解整治:留白增绿宜居景 街巷人家亮新颜

2017-04-22 08: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留白增绿宜居景 街巷人家亮新颜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对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规划建设管理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实践中,“疏解整治促提升”就是一条可行性路径,不管是“庭院人家”的宜居景观,还是“退地建绿隔”的规划,北京,正在通过实践回答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课题。

东城区

三里河绿化景观新装亮相

4月21日,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基本建设完成,三里河沿线环境新装亮相。行走在修葺一新的三里河绿化景观带上,河道两侧古朴的院落与清澈的三里河相映成趣,两岸的旱柳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摆动,整个胡同街区、四合院建筑与自然环境搭配得十分融合,有着一种独特的自然肌理与清新朴素的韵味;精心设计的绿地空间沿着河道弯曲形态自然展开,形成了胡同、院落与三里河“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好意境。

据介绍,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自2016年8月启动建设,目前基本建设完成,近日已新装亮相。该项目北起西打磨厂街,南至茶食街;西起前门东路、东至长巷二条、正义路南延,总长约900米,占地约1.3万平方米,设计水深平均为0.4-1.0米。其中鲜鱼口以北长约300米,占地约4000平方米,已于2014年完成了建设;鲜鱼口以南部分长度约600米,占地约9000平方米。

该项目以生态景观建设为主,突出历史、人文、生态的艺术特点,已完成河道主体、景观、市政管线改移、乔木种植、水处理系统及路灯安装施工,河道全线放水试运行。三里河沿线长巷头条等9条胡同市政改造、架空线入地、胡同景观整治以及河道沿线两侧的房屋内侧修缮工作已经完毕,正在进行两侧4个普查级文物(江西新建会馆、江西丰城会馆、安徽泾县会馆、福建汀州会馆南馆)修缮及违建拆除等环境整治。整个景观项目中,种植了国槐、香椿、榆树、旱柳等植物,地种植被、花卉13589.8平米,种植水生植物905.5平米。

此外,三里河景观带项目还运用雨洪调蓄系统构建绿色生态环境。三里河地下建设了3个安装了净化功能的蓄水池,通过溢流存储在蓄水池中,进行雨水收集。蓄水池最大储水量约1300立方米,经过滤处理后用于河道补水。其余采用中水补水,约500立方米。蓄水池内设置循环泵、净化泵,采用导流系统,设置砂缸过滤和消毒设施,增加水体循环利用。为了保持水质,该项目还采用生物活性炭吸附等先进技术,以提高水体透明度,使水体无色、无异味、无杂质。另外,未来河道两侧将规划建设,采用海绵城市措施,设计中水处理系统,用于河道补水和园林绿化浇灌。

朝阳区

孙河乡腾退百万平方米土地

北青报记者了解,2016年年底至今,孙河乡已疏解腾退土地140余万平方米,2018年这里将建成一处万亩湿地公园。

孙河位于朝阳区东北部,位于清河、温榆河两河交汇处,是温榆河生态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乡已疏解腾退土地140余万平方米,随后还将启动京承高速以东、沙黄路沿线1000亩低端产业区的疏解腾退工作。未来,按照“留白建绿”要求绿化美化,为公园建设预留空间。据悉,这些腾退出的土地将全部纳入万亩湿地公园——沙子营湿地公园的建设范围。该湿地公园占地1.8万亩,相当于2 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3个颐和园,将是北京东北区域最大的湿地公园,也是温榆河生态走廊的一部分。

北青报记者获悉,沙子营万亩湿地公园采取边腾退边建设的方式,于2015年底开始施工,到目前已经完成绿化面积700亩,种下各类乔木1.5万棵、灌木6万余棵、地被18万平方米,将于明年年底初步建成。届时,北京城边将新增一处天然氧吧。

丰台区

白盆窑村将还绿161万平方米

记者4月21日从丰台区了解到,丰台区白盆窑村最后一个成规模的低端市场白盆窑仓储物流基地正在清退中,计划于6月底完成全部拆除工作,今年该村将彻底告别小散乱污,白盆窑未来将实现还绿161万平方米。

据介绍,白盆窑村村域面积401公顷,住宅47.9万平米,非住宅96.6万平米,户籍人口5271人,劳动力3984人,外来人口近3万人,人口倒挂比例达1:6。作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近年来,村里共形成38家低端企业、面积达96万平方米,各类出租大院1125个、占地47万平方米。

为顺利完成疏解任务,村领导多次与驻村企业沟通,经协商与企业签订拆迁协议。2016年底,关停辖区内所有物流、建材、五金、汽配市场等低端业态,清退商户、封闭库区大门。基本完成村属企业拆迁,疏解流动人口3万余人,村民全部回迁上楼。白盆窑仓储物流基地坐落于村南,是这个村域内最后一个成规模的低端市场。村党总支书记于连成介绍,2017年2月底,村里开始启动拆除白盆窑仓储物流基地,整体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计划于6月底完成全部拆除工作。

据介绍,未来的白盆窑村将转型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高端服务业、创新创业孵化产业,总计实现还绿161万平方米。科学规划7.97公顷产业用地,建设成为建筑面积达19.93万平方米的中心区域,涵盖地下商业圈、周边区域的办公商务圈以及相对独立的酒店公寓区域。

据悉,白盆窑村还将利用传统花卉产业的优势资源,全力打造集度假、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绿隔产业项目,建设花卉历史文化博览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