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水穿街巷美景现前门

2017-04-22 06: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水穿街巷美景现前门

“每天中午吃完饭,必须在河边走一趟,不走一趟像缺点什么似的。这河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前门街道大江社区书记李文生说。1437年形成,后被填埋,如今重见天日。三里河“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美景再现!

4月21日中午,记者跟着李文生,从西头鲜鱼口进来,经过长巷头条、得丰东巷、青云胡同、中芦草园,最后到东头的草场三条,沿着三里河转了一圈。

河道曲曲折折,两岸老树新绿、花团锦簇。树荫下,灰色的胡同、四合院清幽宁静。脚下石板路、木栈道交错,荷花池、碾子、石桥、水榭不时跃入眼帘。居民、午休的上班族在这里遛弯,感受古都风貌。一幅悠闲的市井生活画卷。

三里河,形成于近600年前。据明代《河渠志》记载,“城南三里河旧无河源,正统间修城壕,恐雨水多溢,乃穿正阳桥东南洼下地开壕口以泄之,始有三里河名。”有水便有人,河边形成扇形分布的一条条胡同。

“这里贩夫走卒、商贾云集,更有许多戏楼、会馆。斜街、南北向胡同、东西向四合院,前门地区传统城市肌理就发源于此。”三里河项目设计师赵滨松介绍。随着新的泄洪通道形成,人口增加,三里河被填平,盖上了民居。

2002年,前门地区鲜鱼口-草场三条至十条地区被市政府列为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以前门东路为界,划分为西区和东区。“十三五”期间,在西区形成“老北京、新体验”文化体验式消费街区,在东区形成“老胡同、新生活”国际一流宜居社区,呈现东西一体、东静西动发展格局。

2016年8月,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动工。北起西打磨厂街,南至茶食街,西起前门东路,东至长巷二条、正义路南延。总长约900米。

“按历史上的河道走向恢复,水深处有两三尺,浅的地方不足一尺,最宽的地方丈余,都跟历史记载相符。”赵滨松说。香椿、国槐、榆树、旱柳……项目保留了原先大杂院、四合院里的老树,其中最老的香椿有上百年历史。项目还建设了三个蓄水池,收集雨水再利用。为保证水质,采用了生物活性炭滤层、生态浮岛曝气增氧等设计。

前门地区,重现“水穿街巷”美景。

老北京城市肌理得以恢复,文脉在此延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