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2日北京交管部门全市严查非机动车行人路口违法

2017-04-22 14:3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闯红灯送餐员:我在老家就这么骑

骑着加装了发动机的三轮车大模大样从民警面前经过,被拦住后还不明所以;电动车正要闯红灯被截下来,骑手一口一个“我在老家就这么骑”,可这里是北京金融街啊……今天,市交管局全市统一行动,重点对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展开管理。西城交通支队府右街大队孟昆玉大队长感叹说:“好多人已经忘了以前骑车的规矩了。”

上午9时,月坛北桥东侧十字路口,府右街大队交警和协管员已经各就各位,针对骑车人的各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管理。双休日的金融街上车流稀少,骑车人也不多。由于路口设施齐全,管理难度比很多小路口要小得多。但即使如此,逆行者、闯灯者、骑车带人者也不罕见。很快,一辆满载着瓜果蔬菜的机动三轮车被民警截住,骑车人千般解释,但显然连三轮车不能加装发动机的规矩都不知道。

几分钟后,一名骑着电动车正准备闯红灯的送餐员也被拦了下来。送餐员张口一句“我在农村老家就是这么骑”,“惊倒”了众人。在这个金融街路口,北侧是亚洲投资银行,南侧是威斯汀酒店,这个解释未免奇葩。

“其实像这样的大路口,管理难度还小得多,在市中心,那些几步就迈过去的路口,闯红灯、逆行的骑车人更多了。”府右街交通大队孟昆玉大队长说。特别在春节之后,共享单车的普及率爆发式增长,多年来各个交通部门呼吁的“绿色出行”终于美梦成真,大多数地铁口常年盘踞的“摩的”彻底“歇菜”,但是随之而来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却又直线上升。

据市交管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发生涉及自行车的道路交通死亡事故30起,亡30人。今年1月,在海淀区京藏高速辅路与永泰庄路交叉口附近,于某骑自行车由北向南逆行,被正常行驶的一辆大客车撞死;2月,海淀区友谊路附近,刘某骑自行车进入机动车道,被同向行驶的小客车撞死。极为普遍而且简单的交通违法,已经酿成了众多事故。

孟昆玉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很多人已经忘了小时候骑车的规矩,这些存在于每个人内心深处的规矩,破坏容易重建难。单靠交警协管员在路口纠正、警告和处罚,恐怕很难扭转整个风气。“我们现在也在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宣传,对孩子们的、对社区居民的、对各个企事业单位职员的,这个事儿是个长期的过程。”

就在他说话的时候,上午9时到10时,不远处的灵境胡同西口执勤岗,已经纠正行人、非机动车违法80多起,处罚12起。

据交管部门介绍,今天,市交管局投入大批民警和协管员,在全市134处示范路口,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违法行为进行纠正、教育和处罚,特别对闯红灯、逆行、骑车带人、横穿乱跑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整顿。交管部门还在多个路口设置文明引导员和宣传展板,以多种形式提升非机动车行人参与交通的规则感和秩序感。 (记者安然)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安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