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昌平区沙河镇拆违打造城市“绿心”

2017-04-23 02: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沙河拆违打造城市“绿心”

沿北清路东行开车约10分钟,城市的喧嚣消失不见,眼前是一片无垠的绿波,夹有阵阵花香,在春日的晴空下轻轻摇荡。这里是昌平区沙河镇七里渠南村清拆出租大院之后新植的绿林花海,占地297亩。不仅这里,该村4处区域拆违后所腾退的土地全部还绿,总面积达864亩,构成一个源源不断提供绿色能量的城市“绿心”。

“再有一个月,这些树该满一周岁了。”沿着铺有碎石的作业道向树林深处前行,昌平区园林绿化局平原造林管理中心副主任纪子健幽默地说。不久前,这里呈现的还是另一幅“景色”:一栋栋两三层高的出租楼,楼下建有同样用于出租的小平房,还有更多的小饭馆、小网吧、废品站聚集于此,院内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交通拥堵、消防隐患无处不在。

随着挖掘机、工程车的破拆挺进,一车车建筑垃圾被清走,昔日喧嚣的出租院落如今归于平静。拆违平整好的土地交由绿化部门,经科学设计规划后,全部还绿。“每亩地种有42棵树,每4米一棵,所选的树木都在7厘米左右,骨干树种有油松、银杏、栾树、元宝枫等10多种,中间还种有丁香、碧桃等四五种花树。”纪子健介绍说。

这片绿林花海内,竖着一块刻有“北京国际友好林”的石碑。每年春季,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的驻华使节、留学生以及本市相关中小学的老师都会从各方赶来,挥锹铲土补种树木,有的还选一棵自己喜欢的树,挂上写有自己名字的认养牌。“你看这棵树就挂有认养牌,认养人每年春季都会过来看一看,如果树木长势不好,会进行更换。”60岁的郭全丁一边手持水管为树木浇水,一边笑着说他们的上班时间是“每天把太阳接出来,再把太阳送下西山。”

昌平区绿化办副主任王霞介绍,除这处区域外,七里渠南村还有3处地块拆违后规划还绿,总面积达864亩。下月中旬,曾经违建遍布的村庄将变得绿意盎然,成为京西北一处养眼养肺的城市“绿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