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公安部打掉诈骗团伙 被“洗脑”老年人仍深信不疑

2017-04-24 15: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老太轻信谎言 差点儿来京“发财”

4月23日,公安部打掉了一个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陈玉英、陈春雨、李娜等31名犯罪嫌疑人。这个自称“慈善富民总部”的机构宣称,将在今明两天在鸟巢召开慈善富民大会,来京参会者交通食宿费可报销,还能在现场领取5万元慈善金。长期被“洗脑”的各地中老年人对此深信不疑。

昨天,在京工作的小沈告诉记者,他远在江苏老家的母亲已经买好车票,在家人的极力劝阻下母亲才取消行程。虽然北京警方已经通过“平安北京”辟谣,小沈也将微博转发给母亲,但她根本不信,至今都埋怨家人耽误她挣钱。

来京开会每人领五万?

小沈的母亲今年49岁,在常州的一家福利厂工作。小沈说,母亲很少接触网络,两年前开始使用微信,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她被拉进了“慈善富民管理委员会”微信群。

这个委员会里有群主、升旗手、管理员、督察等职位,等级严格,数量庞大,大大小小的微信群就有100多个。管理者号称是民族资产的掌握者,有一大笔钱被冻结,现在即将解冻,要做慈善分发给大家。群里的成员大多都是老年人,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不光自己加入,还拉亲戚朋友入群。

小沈说,母亲曾对家里人说过,她能分回至少100万,家人从未当真,只当母亲开玩笑。直到前几天,母亲突然让小沈给她订一张到北京的火车票,小沈看过母亲的手机后才知道,这个组织要在鸟巢举行慈善富民大会。参会者只需缴纳10元胸牌制作和会议组织费,交通和食宿费都能报销,此外,每位参会者还能现场领取5万元。

“一眼就知道是假的啊,可她就是不信。”小沈反复劝说,但母亲执意要来,直到家人强行退票,才断了母亲的念想。

其实,“平安北京”曾辟谣,呼吁广大群众不要轻信、盲目参加,以免上当受骗。小沈将辟谣的截图发给母亲,但她并不相信。

拉人入群可得红包

从小沈提供的母亲手机截图看,在微信群中,成员之间以“家人”互称,管理员经常发一些“心灵鸡汤”,管理员还要求大家办理银行卡,并将银行卡信息发到群里。小沈还发现,母亲在这个群里“投资”了不少钱,据说是做虚拟货币的买卖。小沈这才恍然大悟,他每隔一段时间就通过支付宝给母亲汇款,补贴家用,但去年年底发现,母亲的支付宝有几万块钱对不上账,问母亲钱去了哪里,她一概闭口不谈,只是强调这些钱肯定还能回来,而且还会翻倍。原来,这些钱被母亲用于“投资”了。

更让小沈感到诧异的是,母亲经常会拉其他人入群,每拉一个人,她自己能得十几元的红包。“发展下线,这不就是传销吗?!”小沈多次苦劝,但母亲执迷不悟。为了让她迷途知返,小姨甚至和母亲伤了和气,不再来往。

深陷者遍布全国

记者看到,“平安北京”发布辟谣信息后,很多网友都纷纷留言表示,自己的家人也有类似的遭遇。

昨天,记者联系到多位网友。来自山西晋城市阳城县的小崔说,她母亲已经买了4月24日开往北京的火车票,同行的是当地10位岁数相当的叔叔阿姨。为了阻拦母亲,全家都快要和她反目了,但还是没能拦住母亲进京的脚步。家在内蒙古的马女士的母亲原本订好了昨天下午3点的长途车进京,后来看到群中有人说活动取消了,这才没去成。而马女士为了劝阻母亲进京,不仅被训斥,还被打了一顿。

小沈说,昨天在“慈善富民管理委员会”的各个群里,管理员确实发布了活动取消的消息,称“原定于25日的鸟巢大会,由于破坏分子破坏,会议取消,希望各位家人了解,具体开会日期咱们群办公室通知,请各位家人不要在公屏上问问题,有疑问私聊”。

母亲虽然没来北京,但她已经认定自己就是“破坏分子”,小沈说,也许是忙于工作,疏忽了照顾母亲,他想再试着劝劝母亲,别再上当受骗了。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刘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