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委公布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肃清吕锡文案影响

2017-04-25 06: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肃清吕锡文案对选人用人公信力的损害

北京市委4月24日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两次提到肃清吕锡文案影响,同时将对现职市领导秘书任职情况进行摸底。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先后三批次向北京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667件,其中,属于我市管辖的问题线索366件。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6日至2017年1月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北京市进行了巡视“回头看”。2017年2月12日,中央巡视组向市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北京市委4月24日公布了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

在坚决肃清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部分,提到深刻汲取吕锡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抓好干部警示教育。切实统一思想、坚定立场、划清界限、肃清影响。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到领导班子中来,对政治上不忠诚、廉洁上有问题、作风上不担当的干部坚决不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实际行动肃清吕锡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选人用人公信力造成的损害。

在以典型案件为重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部分,提到坚决肃清吕锡文案对北京政治生态的恶劣影响。加快涉吕锡文案相关人员后续处理,深刻汲取吕锡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印发重点案件相关违纪人员案件通报,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据悉,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先后三批次向北京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667件,其中重复和不属于我市管辖的301件。在属于我市管辖的366件问题线索中,反映局级单位和个人的140件,反映处级及处级以下单位和个人的226件。截至4月8日,反映局级单位和干部的问题线索中,已立案1件,拟立案3件,初核中28件,谈话函询办理中25件,了结54件,拟了结18件,暂存待查1件,转办10件;反映处级及处级以下单位和干部的问题线索中,已立案19件(其中含已处分1件),拟立案1件,初核中101件,谈话函询办理中16件,了结69件,拟了结17件,转办3件。

重点

治理“带病提拔”

东城区委组织部长、纪委书记调岗

对巡视组反馈指出的24名“带病提拔”干部,相关部门对其选任过程逐一梳理排查,对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或者行政职务以上处分的18名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逐一审核甄别,未发现上述干部选任过程存在违规问题。

针对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评修,提任后7个月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问题,经过调查,李评修提拔过程中,任用程序比较规范,相关部门没有主观故意隐瞒事情真相的情况,没有发现相关工作人员收受李评修利益的行为。但鉴于此事发生在本市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之际,为严肃干部工作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在2016年本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对时任区委组织部长、纪委书记终止市管正职提拔程序,调离岗位。

对巡视组指出的某已被立案副区长作为换届继续提名人选问题,严格依纪依规作出处理,给予该副区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正按程序进行组织调整工作。严格落实《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强化“凡提四必”意识。

同时,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坚持纪检部门不反馈意见不上会讨论。推动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常态化,继续实行全员申报、全员核查。探索扩大规范范围,将市管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干部同步进行规范,实现市管干部规范工作全覆盖。探索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

违反政治纪律

办案中若有京外领导打招呼将报告中央纪委

对“钻圈子”“搭天线”“找官托”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坚决查处政治影响和经济利益交织的腐败案件,着力防范政治腐败与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问题。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纪委、市监察委员会对干部问题线索的处置和审查情况汇报。对发现京外领导打招呼、搞掺和的,及时向中央纪委报告。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热衷打探消息,口无遮拦、传播小道消息,乱评妄议党的大政方针的党员干部,坚决予以查处。加大对利用新媒体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等言论的查处力度。1至3月,共处分违反政治纪律行为9人。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调整56名有前科的村干部

认真解决村干部中有前科人员数量多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的问题,全面梳理情况。按照村“两委”换届“五不能、六不宜”候选人资格条件,以及受刑事处罚的时间年限长短、处罚事由轻重、现实表现好坏等三项原则,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132人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

经过层层审核把关,对76名工作表现好、罪行比较轻微、处罚结束年限较长的人员,进一步加强教育,严格管理,留岗继续工作,重点关注。对56名现实表现一般、党员群众认可率较低的人员,4月底前通过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劝退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等方式进行调整。对于巡视组指出的受刑事处罚人数最多的延庆区,责成延庆区委将区委组织部主管领导调离,并进行诫勉谈话。

加强干部管理

自查正副局级“委员”及违规设置职务名称

对全市各区局级单位设置的正副局级“委员”以及违规设置职务名称的情况开展全面自查。目前,市政府部门中有15个单位设置正副局级委员57人,其中正局级7人,副局级50人,另有兼职委员6人。根据自查情况,集中开展清理规范。撤销专职正副局级委员,全部改任巡视员、副巡视员,同时不再保留兼职委员的职务设置,4月底前整改到位。

加强对领导同志身边干部管理。对现职市领导和退(离)休正市级领导干部的机要秘书或秘书任职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动态管理。对领导同志身边工作人员提拔任用严格把关,按照规定及时向上一级组织部门报告。

成立专项调查组,对3名非中共党员被列为通州区“两委”委员推荐人选问题进行调查。经查,问题属实,通州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存在工作失误,对问题负有直接责任。通州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负有领导责任。责成通州区委组织部对上述相关人员进行诫勉,并通报相关情况。

个人事项申报

150人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对巡视反馈指出的私自留存因私出国(境)证件的58名局级干部,全部进行了函询,严肃批评教育。其中,给予其中一名市管干部党内警告处分。组织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以及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违规兼职取酬情况专项整治。今年8月底前完成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整治,年底前完成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违规兼职清理规范工作,对发现未经审批兼职的情况一律进行清理,确有工作需要的重新履行审批手续,对违反规定的人员严肃作出处理,对专项规范清理后新发现的违规兼职取酬干部从严从重处理,严肃追责问责。

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方面,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150人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问题逐一甄别梳理。经认定,对漏报行为情节较重的3人,进行诫勉2人,严肃批评教育、责成本人作出深刻检查后办理退休手续1人,其余人员因已进行过提醒函询或批评教育,此次不再追加处理。150人未如实报告行为信息全部收集存储到干部监督信息综合查询系统,为日后干部管理监督提供参考。

摸底福利住房

或将设机构调查干部福利分房情况

针对北京市福利住房管理职能分散、不集中的情况,正在研究成立专门机构,统筹部门相关职能,对领导干部享受福利分房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结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年度集中填报工作,对领导干部多占福利房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究制定我市规范领导干部享受福利房的制度办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福利住房相关情况由市国资委统筹管理。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有的领导干部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买商品房,有的利用职权长期占用下属企业住房”的问题,将相关问题,列为“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加大对举报信中反映以权谋房问题的关注力度,建立快速移送机制。结合中央巡视组提供的线索,由市纪委进行立案调查,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作出处理。坚决惩治以权谋房、以地谋私、以工程谋利等问题。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