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将为无房新教师建租赁周转房制度

2017-04-25 15:40 千龙网

来源标题:50特岗教师 “定向”去通州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通州将成为迅速崛起的又一教育高地。日前,市教委、通州区教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年)》,根据该计划,通州将实行“筑巢”、“引凤”的教师发展策略,其中包括通过培训的方式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尤其是在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解决目前历史、地理、政治和生物等学科老师短缺问题。

此外,还将通过乡村教师特岗计划中进京指标向通州区倾斜、鼓励城六区校长教师到通州轮岗等方式,使更多教育人才“汇聚”通州,使教师素质提升进入“快车道”。

腾出工勤岗编制 让专任教师“补货”

经过调研,通州区此前存在中小学教师编制总体超编与解构性缺编并存、教师来源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在专业性不断下降的同时,非师范专业教师执教、教非所学教师的比例却不断提高。为了扭转这一局面,使通州的教育水平有所提高,就要将原有的教师布局重新调整。

据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介绍,在计划中已明确将盘活资源,逐年核销工勤岗和教辅岗人员编制,腾出编制优先用于通州区中小学专任教师岗位。

针对历史、地理、政治和生物等学科老师短缺问题,本市将通过“聘期满一年可享受乡村教师岗位相关补助”政策,予以支持。6月前,历史、地理、政治、生物学科教师的专题培训将率先开展。北京教育学院将组织北京教科院、北京教育考试院的相关专家,对通州区全区的初二年级上述科目的教师,围绕学科教学改革、课程与教材改革、新中高考改革、学生综合评价方面的政策进行专题培训。    

教师特岗进京指标分配向通州倾斜

梳理了教师存量以及调整结构性缺编之后,“宜居”教学环境需要“新生”力量补充。在计划中,为了扩宽教师来源渠道,市教委将采取多项政策支持通州区解决教师短缺问题。

据杨江林介绍,为了缓解这一问题,在实施乡村教师特岗计划过程中,进京指标分配向通州区倾斜。目前已确定,在今年乡村教师特岗计划345个进京指标中,目前初步有50个指标是“定向”投给通州区的。

此外,为了引来更好的“凤凰”,通州还将建立为新招聘的无房教师租赁周转房制度,以此吸引高水平教师到通州任教。

高校外语教师“送教上门”

为吸引师范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到通州学校开展教育实践,市教委将协调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在通州区学校建立师范毕业生实习基地。“探索建立师范生到通州中小学‘顶岗’实习半年的机制,协调首师大在‘一专多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中,向通州区倾斜等”。

同时,本市将协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的外语教师资源,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面向通州区中小学外语教师开展专业培训。“预计到明年,所有通州中小学英语老师将完成第一轮培训。”

除了外语教师,优秀的校长也将作为“外援”被请到通州。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后也会考虑返聘城区包括特级、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等职称的退休优秀教师到通州任教。同时,将鼓励城区优秀教师到通州区交流轮岗。

通州将成立20个名校长工作室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协调相关研究机构、教师研修机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名校长(园长)、名师资源,在通州区成立20个名校长(园长)工作室、60个名师工作室,并组织名校长(园长)、名师深入一线,传授自己的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经验。以此,发挥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从而提升通州区校长的教育管理能力和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筹建工作室将由市级教师研修机构承担,通州区教委等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校长、园长、骨干教师参加专项高端培训。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赵颖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