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五一骑行预测:名校“朝圣” 5高校游客增两成

2017-04-25 15: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名校“朝圣” 5高校游客多两成

三天后的“五一”小长假,京城将有哪些地区成为游客的最爱?交通情况又将呈现何种变化?基于出行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人们不仅能描绘骑车人的特征与习惯,还能预测未来的交通流量与人流趋势。

大学“朝圣”人流增两成,单车骑行短途多次,用车高峰将出现在17时30分左右……基于单车大数据智能平台,北京晚报与摩拜单车联合发布“五一旅游预测”。 

热点地区预测

最热大学TOP5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的名校历来是各地的游客、家长、高中生们“朝圣”的景点,共享单车的出现,使“骑行逛校园”成为热门游览方式。这5所高校,今年五一期间的骑行可能将比平日均值增长20%以上。

最热景点TOP6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颐和园、鸟巢、北海公园、鼓楼至交道口沿线、南锣鼓巷至什刹海沿线

依据节假日历史骑行增量,以上6个景点的五一骑行量将比平日均值增长61%。

最热商圈TOP5

西直门、三里屯、西单、王府井、东单

依据节假日历史骑行增量预测,该五大商圈五一骑行量将比平日均值增长74%。

骑行数据预测

▶高峰时段

高峰时段订单 每秒将超过200单

峰值 将出现在17时30分左右

谷值 将延后半个小时到凌晨5时

▶单次人均骑行距离

1.8千米,与平日相比下降0.17千米,呈现高频短距特征

▶骑行平均速度

每公里8分钟,比平日相比增加1分钟,由于骑行目的由交通接驳转为游玩踏青,

同时考虑到景区交通拥堵,假日骑行速度将变慢

数据由摩拜单车及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提供

解读

“骑行数据能为城市规划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记者:共享单车的骑行数据,是通过何种方式收集、统计的?

尹大飞(摩拜单车大数据部门首席科学家):作为智能共享单车的发明者,摩拜单车首创将卫星定位模块、物联网通信芯片集成在车身智能锁上。以移动物联网平台为依托,我们建立了行业首个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这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共享单车领域的首次大规模应用。

目前,“魔方”已经在骑行模拟、供需预测、停放预测和地理围栏四大人工智能领域发挥巨大作用。“魔方”的核心应用之一,是对共享单车全天候供需做出精准预测,为车辆投放、调度和运维提供智慧指引。它能够通过残差神经网络发现城市骑行规律、预测单车供需、智能动态调节供需平衡,从根本上化解“潮汐现象”。

记者:统计已有的骑行数据后,如何利用这些数据“预知未来”?

尹大飞:城市的出行具备周期性,比如工作日的早晚高峰呈现出极其类似的出行特征。另外,骑行过程本身具备空间连续性,单车的需求也是渐变的过程。周期性与连续性两大特征经过人工智能平台的深度学习和先进的技术预测,为“预知未来”提供了极大的参考。

我们曾对一个区域进行骑行需求量的预测,并进行了上百天的跟踪调查,最后发现,预测值基本能够反映出真实趋势。

记者:通过单车骑行收集的数据,未来将有什么应用前景,能为改变城市做些什么?

尹大飞:我们的运营完全是基于数据的决策,而这个数据能为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分析能力,能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提供参考。

比如从一些线路的骑行量,我们可以分析出城市交通的运力需求。宏观上,针对运力不足的线路,可以建议城市管理部门新开地铁或巴士线路;微观上,针对需求热力点,我们对主要交通枢纽的东南西北四个角进行需求分析,可以对周边停车场的设置位置和场地规模提供建议。如果某些道路的规划不合理,骑行的平均速度将变慢。我们希望利用科技的力量,推动“自行车回归城市”,助力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和健康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吴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