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龙潭居民认领"小巷管家" 助"街巷长"了解社情民意

2017-04-25 16: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龙潭居民纷纷认领“小巷管家”

“下面我们来认领下一条小巷,幸福北里17号楼的北侧路,有人自愿认领吗?”主持人话音刚落,家住龙潭街道幸福社区的韩险峰立刻举起手来。“韩叔叔就住在17号楼吧?您认领了这条小巷之后,能为居民带来什么福利?”面对主持人的提问,韩险峰拍着胸脯保证,“会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呵护”。

龙潭街道独创的“小巷管家”25日在东城区率先进行试点。在上午的“小巷管家”现场招募启动仪式上,15名家住龙潭街道幸福社区的党员群众认领了社区5条街巷,成为首批“小巷管家”。记者注意到,整个幸福社区的每一条街巷都被“包产到户”,连一栋居民楼都被划分为南侧和北侧,分别被两人认领。

“小巷管家”和此前任命的“街巷长”有何区别?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解释,“街巷长”主要是由机关干部来担任,主要对所负责的街巷环境建设管理行使知情权、报告权、监督权、建议权和简单事项的处置权。不过,一些机关干部本身并不居住在自己所负责的辖区范围内。而“小巷管家”则由居住在辖区范围内的社区居民和党员来担任,能够就近对认领的小巷开展日常巡访,了解社情民意、报告街巷的情况,劝阻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对不服从劝阻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上报,由街巷长负责协调解决,可谓是“街巷长”的帮手。

招募仪式结束后,记者随“小巷管家”赵云华来到她所负责的福光路。这条路全长约340米,有20个商户、3栋居民楼。看见熟识的居民,赵云华立刻停下脚步,递上写有她姓名和电话的“小巷管家”专属名片,“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难事,您打这电话告诉我。”随后她又在随身携带的“小巷管家”工作台账上记录下福光路“开墙打洞”的处数和具体位置。福光路的街巷长梁金荣告诉记者,福光路的“开墙打洞”情况街道已经列入整治范围,将于今年6月份整治完成。

日巡、周查、月评、季通报,“小巷管家”还有监督考核。赵云华露出手腕上的“小巷管家”手环。“出门巡逻前就戴上,可以通过手环积分,干得好的,年底还能评‘金牌管家’。”赵云华说。

龙潭街道共有10条主要大街、86条小巷,已有60余名社区党员群众报名“小巷管家”。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巷管家”招募活动还在继续,凡是符合条件的社区党员、居民、社区单位工作人员,都可到所在社区领取、填写报名表,也可在街道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自行下载打印、填写,交至所在社区服务站。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