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将出台系列扶持政策 推动3年后消费贡献率达七成

2017-04-26 04: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将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推动3年后消费贡献率达七成

以后到了周末,北京市民不用再宅在家,市区、郊区都有服务周到的特色度假让人能消磨时光;北京将培育更充分的消费市场,让老人得到更好的护理,年轻人能参与更多的体育活动,游客也将有更美好的体验。4月25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培育扩大服务消费优化升级商品消费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将从23个方面、用48条具体措施推动消费市场完善和升级。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6年以来,本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多年居全国城市之首。在这样的基础上,本市还将“两条腿走路”,服务消费和商品消费并重发展,推动总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消费,仅仅是买吃买穿吗?在很多老百姓的心目中,只有花钱买回来一个物件,才叫消费。但在未来,“服务消费”将成北京市消费市场的主导力量。

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市有两个尚待挖掘的富矿——服务消费和郊区消费。下一步,本市多部门都将出台各种扶持政策和扶持办法,使服务消费占总消费、郊区消费占全市消费的比重持续提高。

“我们的目标是让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到2020年贡献率达到70%左右。”他说。

例如,北京市将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服务领域的社会投资,不断扩大和丰富有效供给,推动创新融合,提高服务品质和效能,激活潜在服务消费需求,增进首都居民幸福感。

幸福感在哪方面?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未来,本市将逐步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市民日常的保健,通过家庭医生就可以完成。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将培育扩大服务消费,优化提升商品消费,强化消费引领经济升级作用,健全实施保障体系。从市民最直观能感受到的角度来说,本市将改造升级中心城现代时尚都市消费区,加快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等重点区域功能复合的现代消费综合体建设,补齐亲民便民的消费服务设施短板,协同推进京津冀消费服务设施品质升级。

另外,在逐渐崛起的城市副中心和各新城,北京市也将倾力去推动消费升级。加强城市副中心,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等重点区域商业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结合郊区、重点镇规划,建设发展一批综合实用的集购物消费、住宿餐饮、文化健身、托幼养老、专业培训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消费综合体,增强承接能力,升级居民消费品质。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北京市将落实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计划和“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任务,实现早餐、蔬菜零售社区服务和便利店(超市)等便民服务在城市社区全覆盖,打造涵盖商品和服务,便利、智能的社区消费服务网络。同时,北京市将完善农村消费基础设施,大幅降低农村流通成本,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消费新亮点

1.培育400至500家品牌知名度高、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实体书店。

2.高水平建设运营环球主题公园、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休闲大会等全球功能性旅游项目。

3.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增加符合居民消费需求的远程医疗、远程监护、健康保健、中医养生、老年用品等优质养老产品和服务。

4.加快市区两级国有公共体育场馆功能转型升级,支持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5.与河北省共同打造京张冰雪体育休闲旅游带。

6.力争到2020年足球场地数量不少于1610块。

7.重点保障流行病防控、妇幼保健、老年慢性病防控、康复、护理等普遍健康需求。

8.扩大高龄、失能等老年人长期护理补贴试点区域范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