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社区服务车马炮”激辩智慧养老

2017-04-26 09: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没有武器弹药,却见擦枪走火;没有恩怨情仇,却见狭路斗胆。没错,您猜对了,北京海淀区的“社区服务车马炮”昨天(4月25日)又开场了!来自海淀区各街镇的200多名居民现场观看了激烈的赛事。双方辩手围绕“智慧养老是不是解决社区老龄化问题的最优方案”这一话题唇枪舌战。“真假英雄辩论场上见”,民间高手较量的激烈程度不一般呢。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问题愈加迫切,今年2月16日,工信部、民政部和国家卫计委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在社区,“智慧养老”也成为一种新趋势,健康医疗、生活消费、文化娱乐等领域都有着“互联网+”的尝试。对于老年人来说,社区对您的养老有哪些思考,您如何参与?对于中青年人来说,还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帮助自己的父母享受老年生活?对于养老机构来说,养老工作的意义在哪?对于社区来说,如何挖掘资源,让居民认可自身的养老服务……这些确实值得我们思考与讨论。

辩论赛一开始,来自清河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冯琼玉主任抛出观点:智慧养老是解决老龄化问题的最优方案,她从政府支持、民众认可的角度出发,列举了智慧养老的优势,提出对这一未来发展新趋势应给予支持。来自东升镇社区服务中心的陈艳丽认为,智慧养老缓解了很多家庭的养老压力。

乙方一辩、羊坊店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周爱军观点截然不同,他以自己照顾老父亲的亲身经历为例,说明了老人各个层面的需求繁杂,科技无法面面俱到,尤其是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智慧养老”无法介入。甘家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赵少芬代表乙方呼吁,老人需要的是人文关怀,而不是冰冷的科技。

北京诚和敬驿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帅一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新的视角,认为智慧养老降低了养老成本,目前,社区智慧养老处在初级阶段,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智慧养老保证了老人的尊严,也将会是社会资源的最优配置。

辩论场上,选手针锋相对,场下观众也是积极参与,大家在微信群里抛出自己的观点,给自己喜欢的辩手投票。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的孙莹教授、海淀区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刘勇强分别作为甲方、乙方的嘉宾,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孙莹特别指出,智慧养老的发展带动养老服务大数据的形成,而大数据能够把养老服务中的子女、社区、社会等各方力量集结起来,共同发力。

辩论赛在热闹的氛围中结束了,活动激发了居民们多视角观察、分析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呢!

据北京市提出的“9064”养老新模式,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将在社会化服务的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的老年人将通过政府购买社区服务养老,4%的老年人将入住养老机构集中养老。家庭和社区是未来养老服务的主阵地,这一阵地到底如何维护、谁来维护,拿什么武器维护?至少在目前看来,智慧养老确实是一个有效手段,至于是否是“最优”,可能需要我们全社会、甚至是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才会有最终的答案。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